首頁 評論 觀點

中國最大危險 公權力家丁化

⊙陳有西
谷開來案審判,揭開了中國當前政治權力中非常可怕的一面:綱常已亂。

一件普通的刑事案,一個女性為了保護自己的兒子、為了保護自己的丈夫和家族的一些醜聞不被暴露,鋌而走險,投毒殺人,本沒有什麼意外。

谷案的意外和偏離常規在於,這個殺人案從預謀、毒藥的獲得、運送、設計方案、將被害人從北京騙到重慶殺人現場、實施殺人、殺人後用警力設計假情節、假筆錄、假勘驗以進行掩蓋等等,都是運用國家公權力、將國家權力家丁化而進行的。

整個國家機器成了他的私器。而且這次調動的不是一個人,一次行為,而是涉及到一個省級警察機構、警衛機構中的一批實權人物,獲取毒品是通過黨政機關的主要人物。也就是說,這種殺人犯罪事實,是直接運用公權力進行、完成、並試圖掩蓋的。這種行為,只有在封建時代諸侯的藩國裡才能夠發生。

網友999在我的陳有西學術網上評論說:谷開來殺人案真正符合黑社會組織特徵,是真正的黑社會行為。這位網友指出了中國公權力被專制異化的事實,這是當前中國一切亂象的真正根源。公權力已經被切割、割據、家族化、私有化,以用來保護既得利益集團了。

因為權力的家丁化,一個沒有職務的夫人都能夠這樣指揮全市的警察機器和黨政領導,作為政治局委員的市委書記薄熙來,還有什麼做不了的?要唱紅就唱紅,要打黑就打黑,要用錢就用錢,要輿論就控制和收買,沒有一條做不到,一路暢行無阻。

不只是重慶。以權壓法的案件,重大而久拖不決的冤案,沒有一件不是個人權力破壞法律原則下起作用的。是什麼樣的機制,讓掌握一點地方權力的人的家屬,能夠直接調動這樣多的公權力?谷開來在重慶並沒有任何職務,她只是一個夫人。

是什麼樣的機制,能夠讓他們將殺人的事情直接告訴警察,並要求警衛參加殺人、警察包庇殺人、而警察果然堅決實施,並直接幫助包庇殺人?並進而迫害堅持基本良知、要真正偵查的警察?這是一個多麼可怕的現實!

一切的原因,就是公權力已經異化,已經被專制權力竊據。國家公器、國家資源,已經變成權欲薰心、利令智昏者的私人工具。公權力已經家丁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