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藍串聯議會反核食 蘇揆:嚴格把關

【記者李怡欣/臺北報導】日本前首相安倍晉三跟總統蔡英文1月曾通話,就日本食品管制措施跟我國加入《跨太平洋夥伴全面進步協定》(CPTPP)等議題交換意見。對此,行政院長蘇貞昌11日受訪表示,安倍晉三很清楚表示,臺灣合理開放安全的日本食品進口,是跨越了臺灣要加入CPTPP最重大的障礙,可見政府做對了。國民黨則串聯全臺議會持續表態反核食。

政院日前宣布日本福島5縣食品有條件解禁,蘇貞昌11日到桃園視察原能會核研所「食品放射性檢測樣品計測實驗室」檢測作業時表示,政府一定嚴格依照科學證據把關,讓民眾食安滴水不漏,視察核研所也是要向民眾報告,臺灣有最專業人力、精密儀器,檢驗量能1年超過7萬件,遠比要檢驗的相關樣品多,相關檢驗會比國際更嚴格、更好。

國民黨22縣市議會黨團11日同步召開「守護人民食安,國民黨全力把關」記者會,表達「核食侵害國人健康的風險,絲毫不應妥協」立場。

國民黨主席朱立倫表示,國民黨會以理性態度、用科學數據共同捍衛食安,現有法規只規定校園「優先」使用國產食品,農委會公告僅93%是國產,7%非國產。他認為,《地方自治條例》應嚴格要求禁止核食,不能讓校園有核食,從《學校衛生法》到各縣市自治條例要嚴格貫徹,不足處應予補強。

朱立倫認為,地方可以管制更嚴格,只要是為了人民的安全和健康,地方政府及議會當然有權力通過自治條例來保障人民的安全,「中央禁止的,地方不能開放;中央規範不夠嚴格的,地方要求更嚴格」。

朱立倫重申,願意吃日本安全健康食品,但「任何有核安疑慮的核食,我們不接受」,希望民進黨政府不要用加入CPTPP來矇騙國人,韓國爭取入CPTPP,但韓國對日本8個縣市水產品全面禁止,為何臺灣要全面開放?

此外,有60多國參加「國際防止核戰爭醫生組織」(IPPNW)所訂定的標準,包括烏克蘭、俄羅斯、白俄羅斯訂定的標準都比臺灣更嚴格,有什麼理由說臺灣比國際標準嚴格?朱立倫呼籲執政黨說清楚。

對此,蘇貞昌回應,《學校衛生法》規定用在地食材,臺灣產品優秀新鮮、價格合理,多年來學校也都鼓勵用在地食材。◇

此外,澳洲國會「外交、國防及貿易事務聯席委員會」日前發表報告,建議支持台灣加入CPTPP;報告指出,待中國改善貿易行為及「重建」與澳洲貿易關係後,才可考慮是否支持中國加入。

報告建議,澳洲政府在支持台灣加入CPTPP的同時,應該要與台灣展開台澳自由貿易協定(Taiwan-Australia FTA)談判。內文提到,有證據顯示,台灣加入CPTPP將會對澳洲的能源產業、農業、網路安全、藥物及疫情管理、教育產業等方面均有好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