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寰宇搜奇

放大1千倍 舍利子現五尊佛

位於山西省應縣城內的佛宮寺。(123RF)
位於山西省應縣城內的佛宮寺。(123RF)

文/「未解之謎」節目組製作
史料記載,佛教著名的弘一法師,他在火化時火窟呈現多彩佛光注頂,蔚為壯觀,燒出一千八百多顆舍利子。舍利子到底是什麼成分構成的呢?電子顯微鏡放大1千倍後,驚現五尊佛像。

科學驗證:舍利子與隕石鑽石同類

山西應縣的佛門弟子曾邀請美國寶石學學會(AGS)香港分會的高斌博士,對應縣木塔內供奉的佛牙舍利進行了科學檢測。參與測試的人員撰文介紹說,高博士將佛牙舍利上的舍利子用水溼潤後,用鉛筆在其上面刻劃,其舍利子沒有留下鉛筆刻劃的痕跡;將鉛筆芯蘸上墨水在舍利子上畫線條,在放大鏡下觀看線條呈現出一個個小圓點。

位於山西的佛宮寺釋迦塔,又稱應縣木塔。(123RF)位於山西的佛宮寺釋迦塔,又稱應縣木塔。(123RF)

高博士還用電壓力儀對舍利子進行了壓力測試,結果重壓之下,舍利子完好如初,呈現出鑽石一般的硬度。高博士表示:「鑽石化學成分的無機碳含量為99.98%,是自然界中各種礦石唯一由單一元素組成的物質。」

高博士在初步測試後認為,這些佛牙上的舍利子可能與隕石鑽石同類。隕石鑽石就是在隕石中發現的一種新型鑽石晶體物質,比一般鑽石更為堅固。

高博士為了驗證自己的猜測,對舍利子做了進一步的測試。他把舍利子放在電子顯微鏡下進行仔細觀察,從自然紋理上看不出有任何人造的痕跡存在。而更神奇的是,放大1千倍的舍利子成像圖上,大家可以看到佛像,其中一顆上面竟然有五尊佛像。

接着,高博士又用紅外線檢查它到底有沒有人工合成的痕跡。紅外測試的結果沒有發現有機碳,也就是說沒有有機物,那就說明不是古人用膠水將某些物質黏合到一塊兒的小球。

舍利子成分和鑽石吻合

最後,高博士覺得有必要用電子探針探測一下舍利子的成分由什麼元素組成以及內部各種物質的結構組成。在電子探針探測後,高博士發現舍利子含有硫、鋅、矽、鍶,99.97%為碳,這和鑽石的成分相吻合。鑽石碰到電子束就會像閃光燈一樣閃光,所以這也解釋了為什麼有的舍利子會發光。

為了進一步了解這些舍利子的物理、化學特性是否與隕石鑽石相符,高博士決定進一步用X射線繞射儀來做分析。如果這些舍利子和隕石鑽石同類,那麼舍利子中的碳應該為無機碳,在儀器下應該出現六根繞射線。

高斌博士將部分舍利子在X射線繞射儀下來迴轉動80度左右進行測試,全部為無機碳的晶像排列,六根繞射線清晰可見。高博士連連稱奇說,「太神奇了,太不可思議了」。

佛教認為,舍利子是修行的功德結晶而成的,修行就是要走出世間,由此而獲得的舍利子本來就不是世俗間的物質,而且佛經中也提到過,說佛舍利是「金剛體」,而且「堅不可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