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養生 醫療新聞

健腸發酵蔬菜湯 讓日名醫27年不感冒

小魚乾西芹咖哩湯。(聯經出版提供)
小魚乾西芹咖哩湯。(聯經出版提供)

文/藤田紘一郎(日本免疫權威醫師)
編者按:藤田紘一郎是日本知名的免疫權威醫師,從55歲開始,他就再也沒生過大病;27年不曾感冒。藤田表示,他不感冒的祕訣之一,就是每天喝蔬菜湯。

他特別表示,腸道中有高達七成的免疫細胞,可以在蔬菜湯中放入有益腸道的食材,一旦腸子健康了,自然不容易生病。以下兩道發酵蔬菜湯,幫你增加腸道好菌、增強免疫,幫助減少疾病發生。

小魚乾西芹咖哩湯

小魚乾是美味湯料,直接吃更健康。

製作時間:15 分鐘

材料(2人份):
西芹1根(100g)、西芹葉少許、小魚乾15g、咖哩粉1/2小匙、沙拉油1/2大匙、熱水1又1/2杯、A 食材(甘麴2大匙、鹽1/4小匙)

作法:
1. 西芹去筋,切成薄塊,葉子粗略切碎。

2. 將沙拉油和小魚乾放入鍋中,開小火炒至焦香。放入咖哩粉拌炒,炒出香氣後放入西芹,轉中火炒軟。

3. 鍋中倒入熱水煮沸,撈起浮沫,轉較小的中火,煮4∼5分鐘。撒A調味,放入西芹葉再煮一下即可。

營養含量:
熱量74kcal、蛋白質5.4g、醣類3.5g、鹽分1.0g

健康功效就靠它:

甘麴+西芹

甘麴是由米麴製成,也是製作日式甘酒的原料。甘麴含植物性乳酸菌,可在最新鮮的狀態下進入腸道,增加腸內好菌。西芹是很好的抗癌食材,葉片含有β-胡蘿蔔素等抗氧化物質,請務必全部吃完。

香甜蘋果湯

香甜蘋果湯。(聯經出版提供)香甜蘋果湯。(聯經出版提供)

口感酸甜,亦可當甜點享用。

製作時間:35分鐘

材料(2人份):
A 食材(蘋果1/2顆約150g、水1又1/2杯、甘麴3大匙、肉桂棒1/2根)、醋2大匙、鹽、辣椒粉各少許

作法:
1. 帶皮蘋果切成5~6mm寬的1/4圓片。

2. 將1與A放入鍋中,蓋上鍋蓋煮沸,轉小火煮20~30分鐘。

3. 以醋及鹽調味,盛入碗裡,撒上辣椒粉。

營養含量:
熱量67kcal、蛋白質0.5g、醣類15.1g、鹽分0.3g

健康功效就靠它:

甘麴+醋+蘋果

醋可以促進腸胃蠕動,改善便祕,搭配甘麴的乳酸菌,能調理腸內環境。蘋果富含抗氧化物質與維生素類,有助於減緩端粒(決定壽命長短的染色體)的減少。

——摘編自《免疫權威醫師每天都喝的抗病蔬菜湯》,(聯經出版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