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財經 國內

聯電蘇州廠停工 高盛:加劇 PMIC、MCU短缺

【記者侯駿霖/綜合報導】晶圓代工廠聯電證實,旗下位於中國蘇州的和艦8吋廠,有1名員工因疑似染疫,導致全廠停工,並配合當地主管機關進行篩檢。儘管聯電認為停工的影響「可控」,但高盛(Goldman Sachs)15日在報告中指出,這將進一步使電源管理IC(PMIC)及微控制器(MCU)等產品的短缺,但整體影響仍取決於停工時間的長短。

聯電是全球第二大的純代工服務供應商,目前市占率約12%,高盛預估,聯電的8吋晶圓總產能約占全球代工產能的11%。截至去年第四季,聯電旗下和艦8吋晶圓廠的總產能為7.7萬片,約占聯電8吋總產能的24%。

高盛表示,和艦晶圓廠的製程範圍從0.11um到0.5um,產品主要應用在面板驅動IC(DDIC)、微控制器、電源管理IC等;由於和艦晶圓廠的貢獻,僅占聯電總營收的5%左右,故聯電認為生產影響仍「可控」,隨著產品平均單價(ASP)提升,預估首季毛利率40%的展望不變。

高盛認為,由於目前代工供應緊張,尤其是8吋晶圓最為嚴重,因為疫情導致該廠停工,和艦廠最主要客戶包括矽力-KY,該廠主要提供面板驅動IC、MCU微控制器、電源管理IC,預計將使得PMIC與MCU供應更為吃緊,但確切影響仍需看停工時間與產品延後狀況而定。

此外,聯電要恢復生產的時間,有待當地政府許可,因此在高盛報告中,並沒有改動任何獲利預測,目標價將維持在114.5元,聯電ADR目標價也會維持在19.20美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