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臺鐵公司化福利會更好? 郵政工會不認同

【記者林紫馨/臺北報導】交通部持續推動臺鐵改革,仍以2024年1月臺鐵公司化為目標,並預計3月將臺鐵公司設置條例送進立法院審查;日前提及的債務清零,交通部也表示正在努力中。交通部長王國材表示,透過經營和自主彈性,可讓許多改革落實。不過,臺灣郵政產業工會卻不認同。

王國材近日持續至地方與臺鐵員工展開座談會,王國材說,韓國和日本鐵道公司化後,透過經營和自主彈性讓很多改革可以落實。在辦說明會的過程中,他發覺非常多員工不清楚什麼是公司化,在這部分會繼續努力,也希望可以在這個會期把臺鐵公司設置條例送進立法院,後續還有13個子法,包括薪資獨立等,未來也會持續溝通。

王國材也提到,交通部過去的三個國營公司(郵政公司、機場公司、港務公司)都營運得很好,沒有聽說員工因而後悔,也提出這三個公司化案例讓臺鐵員工參考。王國材日前在高雄舉行座談會時,也保證臺鐵公司化後的工作環境與待遇福利一定會更好,不會更差。然而,臺灣郵政產業工會對此表示不認同。

工會指出,新舊制人員之間的薪資落差問題,歷經18年的漫長歲月,前陣子嚴重的同工不同酬問題才較獲紓解。但爭議平息了嗎?眼下到了年度經營績效獎金的關頭,大家還得為局方的偷斤減兩繼續抗議,這樣叫做「公司化後福利會增加?」

工會表示,別說福利,連基本的勞動權益都需要同仁們費力主張。特休問題、加班問題成為日常,員額緊縮使基層左支右絀,工作壓力與強度日漸升高,明明人力不足,但在管理階層的眼裡卻始終人力過剩。

工會表示,臺鐵改革涉及國人交通安全,需要大家持續關注,但「公司化」絕對無法與「改革」、「安全」、「好公司」劃上等號。然而組織沉痾,外人往往不得其門而入,唯一的辦法,就是傾聽基層的聲音,才能看到真相。

對此,交通部回應,部長的說法指的是現有員工薪資福利不會減少,郵政公司化後新進人力薪資的確從經營面設計,比舊員工低,但是隨著經營更好,薪資福利也會有所調整,郵政公司最近幾年也是由部長主導持續改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