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基宜花東

基隆輕軌變捷運經費425億 13個站點

【記者陳秀媛/基隆報導】行政院長蘇貞昌22日上午冒著風雨和低溫在交通部長王國材等人陪同下到基隆宣布把輕軌變捷運 ,蘇貞昌說,今天拍板後把輕軌變捷運、路線已有共識,經費也大幅增加,總統蔡英文上任時交代要把基隆捷運納入前瞻基礎建設,經費從新台幣80億元變成425億,其中由中央負擔約77%、達327億元,其他則由三縣市分擔。

蘇貞昌表示,未來基隆人可以直接搭到高鐵站、在南港站轉乘捷運板南線,正在規劃中的汐東線也可望合理延伸,感謝基隆林右昌市長和其他2個縣市長的努力。期待交通部早日進行相關後續、地方政府全力配合、立法院大力支持,讓大台北地區的交通更便利、產業發展。

交通部長王國材則表示,基隆捷運當 初規劃是採節省成本方式,讓輕軌走在台鐵軌道上,但因機電系統、號誌等因素,恐讓台鐵效率大幅降低,因此改採新系統直接增加容量,定案後從南港到八堵,全長16.05公里,設13座車站,是標準軌的LRRT中運量捷運系統;可在南港站轉乘台鐵及高鐵、南港展覽館站轉乘板南線及文湖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