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雲嘉屏

中正大學攜手書店 培訓大學生課輔能力

近6年來,中正大學已培訓超過千名大學生擔任志工課輔老師,帶領大學生走出校園,真正落實大學社會責任。(中正大學提供)
近6年來,中正大學已培訓超過千名大學生擔任志工課輔老師,帶領大學生走出校園,真正落實大學社會責任。(中正大學提供)

【記者李擷瓔/嘉義報導】看見嘉義在地師資、設施缺乏,加上交通不便,地區中小學教學成為全台學習最弱勢的地區之一,中正大學通識教育中心長期與民雄薪傳二手書店合作補救教學服務學習計畫。

近6年來,中正大學已培訓超過千名大學生擔任志工課輔老師,帶領大學生走出校園,真正落實大學社會責任。近6年來,中正大學已培訓超過千名大學生擔任志工課輔老師,帶領大學生走出校園,真正落實大學社會責任。(中正大學提供)

近6年來,中正通識中心已培訓超過千名大學生擔任志工課輔老師,更因此獲台北龍華扶輪社十萬元捐款,期盼藉由更多資源挹注,翻轉弱勢學童的命運,也讓大學生走出象牙塔,更加關懷在地。

「要翻轉地區居民社會經濟地位,還是要從教育著手。」中正大學通識中心主任胡維平說,早在2016年,就與薪傳二手書店合作校外服務學習課輔計畫,由中正學生一對一免費輔導在地清寒低成就的中小學生課業。

然而,「教師的角色在偏鄉教育中非常重要,教師素質、數量不夠就沒辦法做好。」胡維平說,為了提供優良的大學生課輔師資,中正通識中心服務學習制度也跟著調整,直到2020年,與薪傳二手書店的合作便從「校外單位型」,改為「認證課程型」,更因此在中正校內開設2學分的「課輔知能在補救教學的應用」課程。

胡維平表示,大學生具備一定專業知識,卻不見得知道如何把知識教給他人。在這堂2學分的課程中,特別聘任4位教師指導中正學生課輔技巧,像是遇到有能力卻學不來的孩子時,該如何運用各種解決方案幫助孩童。胡維平說,中正學生固定每週一次到薪傳二手書店進行課業輔導,不只是民雄地區,薪傳書店水上分部甚至是即將成立的大林分部,都是中正大學同學的服務範圍。

目前中正大學通識中心課輔課程每學期固定開班,從原本3班增至多達7門,參與課輔的大學生人數也逐年累積,至今已培訓超過千名大學生擔任課輔老師。胡維平表示,藉由大學的力量改善地區教育,更帶領大學生走出校園,深刻瞭解、體會社會現象和急需伸出援手的地方,才是真正落實大學社會責任。

「學生需要資源,師資也需要。」台北龍華扶輪社社長馮耀賢也說,中正大學是薪傳一對一補救教學的重要師資來源,而回饋社會、幫助社會做服務計畫一直是扶輪社初衷,加上部分社員家鄉來自嘉義,與中正大學也有深厚情感,期盼藉此次捐助,鼓勵大眾分享資源在社會服務上,能夠持續增進社會上的溫暖與愛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