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養生 醫療新聞

【醫案】逢場作戲戲了誰

人窮其一生,似乎都在尋找,使我們內心得到平安閒靜的東西。在逢場作戲中,所有的掙扎,所有的努力,似乎都是為了安撫中年過後,那顆不安的心。(123RF)
人窮其一生,似乎都在尋找,使我們內心得到平安閒靜的東西。在逢場作戲中,所有的掙扎,所有的努力,似乎都是為了安撫中年過後,那顆不安的心。(123RF)

文/溫嬪容中醫師
人生如戲,戲如人生。要遊戲人世、逢場作戲、還是假戲真做?

一位57歲留學美國的博士,學成後,回臺灣擔任心理學科教授,兼做心理諮商師。她每天精力旺盛,理想很多,學識淵博,仍好學不倦,非常傑出。教授常接受演講邀約,媒體的採訪和上電視節目,成為心理學界的名人、名牌教授。教授常舉辦大型活動及學術活動,常獲頒獎章獎狀,得獎無數。

教授懷著悲天憫人的情懷,想要救人脫離精神的苦厄,兢兢業業的教學,仔仔細細的聆聽著那悲苦人的心聲。每個來諮商的人,都是一齣戲,教授逢場作戲,賣力演出,想入戲成為戲中人,同理同悲同苦。幾年下來,心理師自己崩潰了,替人懸崖勒馬,卻與馬一起跌落深淵,不能自拔,怎麼會這樣?

心理師從北部來看診,滿臉沮喪的坐在診椅上,眼神惶恐的直問我:「怎麼辦?怎麼辦?醫生,快救救我!」我回答說:「涼拌,炒雞蛋。」這是什麼答案?什麼意思?心理師滿頭霧水,直搖頭說聽不懂。

我笑了一下說:「開玩笑的啦!聰明的人,總是想不出簡單的辦法,硬是把事情複雜化。牛頭不對馬嘴,就不成相。每個人都有自己的戲碼,妳入別人的戲,入得太深了,已被病人的病況與現實混淆了,主角與配角搞混了。理論是死的,人是活的,現實是殘酷的。很多人其實是靈性痛,靈魂在痛。我們永遠叫不醒那個裝睡的人。妳想逢場做個好戲,卻發覺自己難以脫身。」

心理師感嘆的說:「為什麼世界上有那麼多悲慘的人和悲慘的事?使我也陷入其中,感到人生很悲慘!我常感到憂鬱和莫名的恐慌。」心理師在宗教中,尋找避風港,多年後,反而常感到有靈異入侵身體的恐慌,為什麼會這樣?

我推測的說:「大教授,可能妳自己的人生閱歷還不夠練達,或是妳的成長一路順風,都在學術的象牙塔內,不知人間疾苦。可能妳還沒準備好,要如何去安慰受難的人。自己心如明鏡,才能照物。每件事都有因緣關係,也都有其背後的意義。不好的事情,不一定是不好。經過一番寒徹骨,可能對人生大徹大悟,贏得梅花撲鼻香。表象與假象,需要慧眼慧心,來揭開真相。說到底,人的一切的一切,都是人自己招來的。」心理師停止了諮商業務,想把自己的身心健康調理一陣子。

心理師最常頭痛,兩側太陽穴緊脹,腰痛,下腹痛而無力,胸悶,失眠。一到中午就全身無力,一到下午就陷入恐慌。別看心理師剛才上課還精神抖擻,滔滔不絕,高談闊論。一下課,就像洩了氣的皮球,躲在牆角想哭泣,但不能流淚,她要做強者。

針灸處理

頭痛應該是壓力,精神緊繃造成血管痙攣所致,針風池、前頂透百會穴、頷厭透懸厘穴。失眠、憂鬱,針百會穴對刺、神庭穴對刺。當心理師很煩躁焦慮時,先在百會穴點刺,最好放出一點血。情緒緊張,針合谷、太衝穴。胸悶,針內關、膻中穴。

下腹痛而無力,而且好像快掉下去的感覺,是中氣下陷之徵,情緒激動時,整個盆腔肌就痙攣疼痛,針百會、中脘、氣海、關元穴。心理師生產時,在腰部打麻藥,至今18年了,腰部總是隱隱作痛,疲倦時更難受,呈放射狀,從腰到腹部都糾結,連腳都覺得無力,直接在命門穴,下3針齊刺,加頭皮針足感運動區,約由百會刺向前頂穴,3針排刺。

多年來,心理師都不敢行房,因為每次行房,陰部就痛得不得了,那是陰道乾澀之故,針三陰交、五里、陰廉、氣衝、公孫穴,並請她每天作陰部收縮9秒,放鬆5秒,連作3次。要行房時,自行按三陰交穴,在陰部噴天羅水。

雖然身體不舒服,心理師每次都要叮嚀我,幫她弄得美美的。美容,針迎香、合谷穴,隨著針灸次數的增加,心理師臉上的黑斑減少了,臉也亮麗起來。每次選穴輪用,隨證加減。

有一次,心理師興高采烈的拿手機給我看,她接受電視採訪的實況錄影,大家都為之喝采,讚賞有加。我看了一下,馬上指出好幾個缺點。頓時,心理師剛才燦爛的笑容,一下子就拉下來,嘴嘟嘟的,抱怨:「醫生,你怎麼這樣?難道沒有可圈可點的地方嗎?」

等了一會兒,我回應:「以妳的身分地位,捧妳的、誇妳的,已像雪花片片的飛揚了。妳需要有人跟妳講真話,妳就會更加耀眼,星光燦爛。其實,妳所有努力都是為了掩飾和壓抑,妳最深沉的自卑感。」心理師很驚訝!我是怎麼看穿的?自此之後,心理師與我分享她的喜怒哀樂,成了她的愛好。

心理師覺得自己治療狀況不錯,就帶先生和兒子來看診。先生是美國出名的律師,跟他講話,要計時付費的。辦理一宗案件,律師費是中產階層一個月的薪資,而且還案子接不完。律師先生為了心理師,放棄了名利,不愛江山愛美人,隨著心理師回到臺灣,組織一個甜蜜的小家庭,改行教書。我聽了很感動!

每次律師進診間,話還沒說,心理師就呱呱的,將先生的病情說了一大串。帶已讀大學的兒子來看診時,也是那樣,一句也沒讓兒子說。見狀,我放在心裡。等心理師單獨來看診時,我對她說:「妳的操控欲真強。」心理師聽了傻眼了,不服氣的一直辯稱,她怕他們說不清楚。我立即回應:「不是,他們都是有頭腦的聰明人,哪需要妳像機關槍一樣砰砰的說?最根本的原因,是妳沒有安全感。」

心理師聽了,呆住了,說:「怎麼可能?」我分析給她聽:「妳要完全掌控妳的大小男人,妳才有安全感。妳覺得這樣做,是他們的幸福,可是我從他們的表情來看,妳這樣只有給他們壓力,他們一點都感受不到妳的愛!」心理師頓時眼眶裡含著淚光,很委屈的樣子。以後看診,丈夫兒子都各自表述,和心理師說的有些差距。

有一天,心理師很惶恐的說:「這7年來,家族中連續得癌症、重大疾病,已走了7個人,下一個,會不會輪到我?我好害怕哦!」

我聽了,望著心理師說:「此時此刻,全世界死亡人數,上百萬人。此時此刻,全世界出生人數,上百萬人。生老病死,成住壞空,是人世間的自然現象。人的生命有定數,除非妳修煉到高層次,走出世間法,就不受到自然法則的約束。其實,真正讓我們痛苦的、恐懼的,不是死亡,而是生存。」一個「自然」,就解開了心理師的心裡枷鎖,她開懷的笑著離開。

兒子因為交女朋友受挫,很受傷,他不敢和專業心理諮商的媽媽說,一股腦的把他的困惑向我傾訴,要我幫忙。我耐心的解開他的心鎖,兒子很快的走出陰霾。其實,往往醫生治不了自己孩子的病。

經過3個月的治療,全家人似乎健康都有了進展。心理師更是愛上了針灸,愛上與醫生的心靈對話,每次門診都要找問題來問,為的是能加長看診時間,分秒必爭。

心理師的身體狀況一直改善,應該高興才是。但她來門診時,卻很惶恐的說:「我以前一直在病痛中,掙扎以求生,這樣的日子,已習慣了,一下子身體健康變好了,卻擔心不知怎麼生活?」就像被關在籠子的狗,為了做心理現象的實驗,每次用不同的電極電狗,看狗的反應如何。當實驗結束時,籠子打開,狗卻躲在角落,不敢踏出籠門,那個極度渴望的自由,那個能脫離苦海的門檻,遲遲走不出去,怎麼會這樣?

人窮其一生,似乎都在尋找,使我們內心得到平安閒靜的東西。在逢場作戲中,所有的掙扎,所有的努力,似乎都是為了安撫中年過後,那顆不安的心。

——選自《七情掛心——迷雲遮慧月》,(博大出版提供http://broadpress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