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敘利亞人類最古遺址恐遭摧毀

敘利亞阿勒坡戰火已持續一個多月,考古學家和歷史遺產保護者擔心這座最古遺址慘遭戰火摧毀的厄運。(AFP)
敘利亞阿勒坡戰火已持續一個多月,考古學家和歷史遺產保護者擔心這座最古遺址慘遭戰火摧毀的厄運。(AFP)

【記者張君怡/編譯】發生在敘利亞第二大城市阿勒坡的戰火已持續了一個多月,除國際社會在譴責敘利亞獨裁者阿塞德的一意孤行,殺戮人民的暴行外,考古學家和歷史遺產保護者也越來越擔心這座人類文明最古老的遺址及其具有5千年歷史的建築和文化遺址將面臨慘遭戰火摧毀的厄運。

阿勒坡內神廟古遺跡眾多

阿勒坡擁有豐富文化歷史遺蹟,其中最重要的要數由德國和敘利亞的考古學家在1996年發掘始建於公元前2世紀到3世紀的雨神廟,它是世界上最古老的建築之一。目前神廟還沒對外開放,只用沙袋和鋁製屋頂做簡易防護,根本無法抵禦炮火攻擊。

考古學家說,阿勒坡迷宮般的街道就是一部人類歷史的縮影,而這座古城蘊含人類銅器時代的建築和羅馬時代的堡壘。古城內有12世紀的大清真寺、上千個中世紀的建築群、阿拉伯露天劇場和17世紀的石築宗教學校、土耳其宮殿和浴池。這裡全被聯合國教科文組織認定為世界文化遺址。

阿勒坡的地理位置使它自古成為重要的貿易樞紐,並隨著各個朝代的興衰,其命運也不斷起伏跌宕。市內的這座被巨大岩石包圍的古城堡是歷代兵家爭奪的軍事戰略要地,因此極不容易被外界攻破。歷史名人如亞歷山大大帝和成吉思汗等都曾在此地與敵人短兵相見。

政府未曾保護文化遺產

敘利亞總統阿塞德對阿勒坡的戰火已持續了數週。近日政府軍控制這座中世紀城堡,在此與城外的反對軍展開激烈交鋒。目前古城內的一些建築已被戰火毀壞成碎石。

世文組織主席博漢姆說:「人們本以為大馬士革和阿勒坡這兩座城市在戰火中能多少受到一些保護,但事實比預期的還糟。由於這裡是中東地區文化遺產最豐富的地方,一旦遭受炮火襲擊,損失將是巨大的。」

敘利亞國家委員會外交關係研究員Ed Husain說:「阿塞德政府的目標是消滅反叛者,反對派希望把阿塞德趕下台。阿塞德的父親做總統時,就曾轟炸清真寺。一個輕易殺害人民的政府是不會為保護歷史遺產的,他們唯一渴望就是控制這個國家。阿塞德對阿勒坡市內古神廟的摧毀就是一個例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