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拜登派訪團來台 蘇貞昌:讓極權獨裁武力侵略者不敢妄動

行政院長蘇貞昌2日接見美國前參謀首長聯席會議主席穆倫(左)等訪賓。(行政院提供)
行政院長蘇貞昌2日接見美國前參謀首長聯席會議主席穆倫(左)等訪賓。(行政院提供)

【記者李怡欣/臺北報導】行政院長蘇貞昌2日接見美國跨黨派資深代表團。蘇貞昌表示,俄羅斯入侵烏克蘭,有人比喻中國對台灣也可能行動,美國總總拜登在此時派訪團來,可以清楚感覺到美國對台灣的重視,相信雙方交換意見後,能讓極權獨裁武力侵略他國者,不敢輕舉妄動。 蘇貞昌也表示,自助而後人助,台灣展現自我防衛的決心,同樣堅守自由價值的國家才會幫忙我們。

美國前參謀首長聯席會議主席穆倫(Michael Glenn Mullen)率領跨黨派資深代表團訪台,2日,蘇貞昌在行政院玉山廳會晤訪團一行。

蘇貞昌致詞表示,在俄羅斯侵入烏克蘭之際,拜登總統指派代表團前來台灣,讓我方感到非常窩心也熱烈歡迎。 蘇貞昌說,許多人把俄羅斯入侵烏克蘭的這種威權體制國家對鄰國的侵略,比喻成中國對台灣也有可能採取行動。拜登在此時派訪團來台,給國人清楚又強烈感覺,美國拜登總統及兩黨對台美關係堅若磐石的深刻印象,同時讓我們感覺到美國重視台灣及重視區域和平,維持台海穩定的努力。

蘇貞昌提到,1日國會答詢時,國民黨立委以香港回歸中國及烏克蘭遭俄羅斯入侵情況,稱「戰爭很可怕、中國很強,美國不會幫助台灣,台灣的力量不夠,為甚麼要戰爭?我們有沒有能力」等提出質疑。蘇貞昌說,他特別以烏克蘭79歲老奶奶拿木槍要保衛國家、烏克蘭體育明星跑回國、烏克蘭選美皇后穿上軍裝為例,彰顯烏克蘭全國保衛國家決心,因此感動世界,所以大家願意幫忙,因此「我們一定要先自助而後人助」。

此外,他也特別用二戰邱吉爾首相對張伯倫說,「在屈辱跟戰爭選擇屈辱,但是屈辱過後還是要面對戰爭」,所以蔡總統已展現高度自我防衛決心,國防部成立全民動員署,我們展現堅強防衛自己國家的決心,同樣堅守自由價值的國家才會幫忙台灣,以此回應該名議員。

他強調,拜登派代表團來台可看出美國重視台灣,第一時間美國朋友都來,台灣展現態度來面對國會議員質詢,穆倫訪台,雙方交換意見,討論如何一起堅守自由民主普世價值與團結合作,才能讓極權獨裁用武力侵略他國的領導者,尤其是中國領導者不敢輕舉妄動,因此,他要再次把昨天,他在國會答詢議員的內容,讓訪團來賓知道。

行政院長蘇貞昌2日接見美國跨黨派資深代表團。行政院長蘇貞昌2日接見美國跨黨派資深代表團。(行政院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