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教育 教育園地

父母如何教子「誠信 」

父母不但要以身作則,對孩子言傳身教,同時還要特別重視孩子的交友情況。中國古代的父母是如何用言而有信來教育孩子的。(123RF)
父母不但要以身作則,對孩子言傳身教,同時還要特別重視孩子的交友情況。中國古代的父母是如何用言而有信來教育孩子的。(123RF)

文/雲卷
培養、教育好孩子是做父母的天職。古人云:「父母之愛子,則為之計深遠。」意思是說父母愛自己的孩子,就要為他作長遠的打算,讓他將來能對社會有貢獻,成為一個有用之才。

可是在現代社會的大染缸中,許多家長對如何教育好孩子毫無頭緒。縱觀歷史,我們會發現中國古代對道德的教育是遠遠重於學習成績的。孔子曾說「弟子入則孝,出則悌,謹而信,泛愛眾,而親仁。行有餘力,則以學文。」意思是孩子要先學會孝順父母、敬愛兄長,言行要謹慎講誠信,要友愛眾人、親近有仁德的人,做到這些後還有剩餘的精力,再去學習知識。

父母不但要以身作則,對孩子言傳身教,同時還要特別重視孩子的交友情況。下面我們舉個例子,看看中國古代的父母是如何用言而有信來教育孩子的。

曾子殺彘的故事

曾子是孔子的弟子,是我國歷史上著名的思想家,是儒家學說的主要代表之一。曾子在教育與培養孩子的思想道德上是非常嚴謹的。有一天,曾子的夫人要到集市上去,兒子也哭鬧著想跟去,曾子夫人就哄著兒子說:「你先回家,等會兒我回來殺豬給你吃。」於是孩子就不哭鬧了,跟曾子留在了家中。當曾子的夫人從集市一回來,曾子就要去殺豬,夫人制止曾子說:「我只不過是跟孩子開玩笑罷了。」

曾子說:「小孩子是不能開玩笑的,他們沒有思考和判斷能力,一切都學習著父母的言行,聽從父母的正確教導。現在你欺騙他,就是在教孩子騙人啊!母親欺騙兒子,兒子就不再相信自己的母親了,這不是正確教育孩子的方法。」於是曾子就殺豬煮肉給孩子吃。

啟發之談:孩子在成長的過程中,父母就是孩子的第一任老師。所以在孩子面前的一言一行都得思之再三,不可隨性而行,否則等孩子長大定性之後再讓其改正,那就太難了。我曾看到有報導說,有一家的兒子在父母晚年時,騙光了父母所有的養老金去賭博,老兩口氣得要自殺;當警方抓到他們的兒子時就問他:你怎麼會想到騙父母錢時,他卻說,我從小經常看到父母用各種理由或藉口騙我,也欺騙別人,於是我就學會了。

所以在孩子稍微懂事的時候,父母要做到的是:

1・ 不能隨意的跟孩子開玩笑騙他,孩子覺得你說話不可信,時間久了不但不信你,也會跟著學。

2・ 在孩子出現撒謊行為的時候,父母要及時地教育與糾正他,告訴他說真話的重要性。

3・ 父母在孩子面前必須做到言必信、行必果,讓孩子從小就知道怎樣做一個守信的人。

4・ 跟孩子曉以利害,跟他多講述古代誠信做人的典故,讓他明白只有做誠信的人,才能得到周圍人真正的敬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