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政治

蓬佩奧為商業來臺? 蘇貞昌:惡毒謠言

媒體報導前美國國務卿蓬佩奧訪臺是基於商業考量,行政院長蘇貞昌(左)表示,這是很惡毒的謠言。(中央社)
媒體報導前美國國務卿蓬佩奧訪臺是基於商業考量,行政院長蘇貞昌(左)表示,這是很惡毒的謠言。(中央社)

【記者李怡欣/臺北報導】媒體報導前美國國務卿蓬佩奧訪台是基於商業考量。行政院長蘇貞昌4日受訪表示,這是很惡毒的謠言,對來客非常不該,也很不禮貌,希望這種惡毒謠言不要散播。

蘇貞昌4日赴立法院進行施政方針及施政報告並備質詢。會前聯訪被問及台灣媒體報導指蓬佩奧此行是為了爭取台灣退撫基金、勞退基金投資和他有關的Anarock公司,目的是索要「政治保護費」而非抗共挺台。

對此,蘇貞昌回應,這是很惡毒的謠言,對來客非常不該、很不禮貌,蓬佩奧在任時大力支持台灣,不但加速對台軍售,同時也解除很多原有不合理的對台限制,並大力支持台灣在國際及各方種種作為,所以總統蔡英文頒贈特種大綬景星勳章,給予肯定與感謝。

蘇貞昌指出,蓬佩奧在卸任後,以美國公民身分,可以自由到各地時,雖然有腿傷,還在疫情期間專程來台,3日他與蓬佩奧深度交換意見時,蓬佩奧表示對台灣的關心及對台灣各方面的堅定支持,希望惡毒謠言不要散播,也希望民眾能夠對支持台灣的友人,表達最高的敬意與感謝。

外交部:惡意揣測有失公允

外交部4日回應表示,蓬佩奧任內對深化台美關係貢獻卓著,各界有目共睹,卸任後一直期盼有機會訪問台灣,以實地見證台灣民主發展與多元蓬勃社會。蓬佩奧此行重點即在瞭解我國政府的相關政策與立場,並透過公開演講等活動與民間互動,深化對台灣認識及友誼,以實際行動展現對台灣長期以來支持。  

外交部指出,我政府一向歡迎且鼓勵外國人士來台投資合作,厚實台灣經貿基礎,各駐外館處的工作項目之一就是將合作機會陳報國內有關機關參考研議。蓬佩奧此行並無相關投資公司人士隨行,我國政府也沒有為訪團規劃任何投資交易。

外交部強調,該報導擅自惡意揣測蓬佩奧訪台意圖,刻意模糊焦點、企圖醜化一位對台美友好關係有重要貢獻的台灣堅定友人;此類報導與評論有失公允,外交部至感遺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