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基宜花東

基市中正路危險邊坡 立委、市議員現場會勘

中正路危險邊坡。(蔡適應服務處提供)
中正路危險邊坡。(蔡適應服務處提供)

【記者陳秀媛/基隆報導】基隆市中正區中正路170巷1號及594號兩處,緊鄰民宅及主要道路,過去都有邊坡土石滑落的情況,立委蔡適應服務處、市議員張顥瀚3月9日辦理會勘,邀請國有財產署北區分署基隆辦事處、農業委員會水土保持局、基隆市政府產業發展處、中正區公所、入船里長郭蒼成、中正里長梁火龍現場會勘。

中正路危險邊坡現場會勘。中正路危險邊坡現場會勘。(蔡適應服務處提供)

由於中正路170巷1號旁與民宅只有十步之遙,目前現況還有數顆大石頭,入船里長郭蒼成說,該處由於屬於國有土地、上方植被的狀況也生長良好,應該是大雨過後加上天然的風化掉落,希望有關單位可以設置防護措施,維護市民的安全。

中正路危險邊坡。中正路危險邊坡。(蔡適應服務處提供)

另外,在中正路594號旁,日前則是已經由基隆市政府設立防護措施攔截,中正里長梁火龍說,雖然有防護措施,但是該處岩盤不適很穩固,又有裸露和碎石掉落,期盼可以早日加固邊坡,避免影響到用路人安全。

市議員張顥瀚表示,中正區有許多山坡都在主要幹道旁,中正路的邊坡和北寧路的邊坡是同樣的情形,以前就發生過多次崩塌,今年的雨水特別豐沛,我們特別要求有關單位,加速來辦理加固措施、防範於未然。

立委蔡適應服務處主任林明智表示,基隆市位處於海邊的地形地貌,多有風化地形的岩盤,長年面對東北季風和地震的狀況,增加岩盤剝落風險,中正路594號旁需要插錨和灌漿加固,中正路170巷1號旁則需要防護圍籬措施、隔絕落石,建議基隆市政府、中正區公所在防汛期和雨季之前,儘快發包作業。

農業委員會水土保持局依據中正路170巷1號及594號兩處,今年準備核撥約500萬經費,將進行加固及防護作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