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生活即聲樂 行住坐臥皆音域

入圍的選手陳玟潔。(記者林伯東/攝影)
入圍的選手陳玟潔。(記者林伯東/攝影)

【記者陳錫暉/台北報導】不少參賽者表示,聲樂早已是自己生活的一部分。

入圍選手翁若珮提到,學習聲樂與器樂不同,較抽象。樂器只要有個按鍵就能發聲,可身體上的按鍵該如何發聲?並讓它唱出來。則是每天都要花時間去體會的。比如該如何使橫膈膜下降?「到現在,我已經有學生了,但我仍不斷揣摩、不斷思考,到底該如何去教學、表達。」她說。

翁若珮說:「我的老師對我說,要學會對自己的生活負責,別老找藉口。比如有次幾乎在無聲的狀態接到樂團通知,說若沒有你,我們沒法合音,但你又不能因別人這麼說了,就得開口唱,因為往更遠處看,若你沒將喉嚨照顧好,到比賽時唱不出聲,難道還得走下台一個個的向觀眾解釋嗎?」

身體的本身就是樂器,每天去感受自己,在生活中照顧好、保養它,讓無時無刻都能發掘更多的不可能;而心理的調適,也會影響外在的表現,接觸聲樂僅3年,便在本次入圍的選手陳玟潔,於成績公布前就曾自信的表示:雖然接觸(聲樂)的時間少,但自己有多少就拿出多少,先別想別人,做好自己最重要。

喜歡聲樂,並也視之為生活一部分的龔偉嘉表示,對他而言,唱歌是很快樂的事,就算有瓶頸,也開心去突破,他笑著說:「也許下次我將用唱的來接受採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