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中共稱撤僑完畢 在烏陸生:我還在

2022年3月9日,滯留在烏克蘭格盧霍夫的中國留學生向大紀元表示,當地超市裡的商品已被搶購一空。圖為當地一個超市的內景(受訪者提供)
2022年3月9日,滯留在烏克蘭格盧霍夫的中國留學生向大紀元表示,當地超市裡的商品已被搶購一空。圖為當地一個超市的內景(受訪者提供)

【記者趙鳳華、顧曉華/報導】【大紀元2022年03月09日訊】(大紀元記者趙鳳華、顧曉華採訪報導)俄烏戰爭持續。中共駐烏克蘭大使館消息稱,截至3月8日上午,所有在烏克蘭的中國人已撤出了危險區域。但當天稍晚,一名仍被困在格盧霍夫的中國留學生,向大紀元講述了他多次逃離戰區未果的恐怖經歷。

中共官媒《環球時報》引述中共駐烏克蘭大使館的消息稱,截至當地時間3月8日9時許,在烏克蘭的中國人已全部撤出危險區,包括115名被困在蘇梅的最後一批中國留學生。但該消息遭到仍滯留烏克蘭的中國留學生林雲飛(化名)的駁斥。

看到已全部撤離的報導 心裡涼

3月9日,被困在蘇梅州管轄的格盧霍夫中國留學生林雲飛在接受大紀元採訪時表示,在蘇梅的留學生有119人,截至受訪時,包括他在內,仍有4人滯留在格盧霍夫,他希望儘快撤離。

林雲飛對大紀元記者說:「我心直接哇哇地涼,看到這個報導,本來是119人。現在送走了115人,還有4個人嘛。蘇梅州,我們這也屬於蘇梅州。正好就差我們四個人。」

林雲飛表示,中共大使館曾跟他所在的學校聯繫過。

他說:「大使館知道我們,他們也跟學校聯繫了。他們都說,給你送到蘇梅不安全,萬一路上出了啥事,誰也負責不了。然後,那個大使館說,你們這邊人太少了,我們也沒辦法,你們要自己過來,自己想辦法。」

他表示,讓自己想啥辦法,找車車過不去,走路一百五十公里,「每天都是心很慌」。

曾依賴使館幫助撤離 希望落空

格盧霍夫位於烏克蘭東北部,緊鄰俄羅斯,屬蘇梅州管轄。2月24日,在俄羅斯入侵烏克蘭的第一天,就在格盧霍夫爆發了戰役。

林雲飛對大紀元記者表示,當地2月24日開始拉防空警報,附近大一點超市裡的商品都被搶購一空。

他說:「那一天,突然防空警報就響了,宿舍的大姐就把我們全部叫到地下室去了,當時我們心慌的呀。」

林同學說,他門四個中國留學生在地下室待了大半天,等危險解除後才出來。雖然自己當時就想要撤離,但因為沒有車,想去哪兒也去不了。於是,他向中共駐烏克蘭大使館求助。

林同學說:「給大使館掛電話了,大使館不是發那個表嘛,讓我們登記一下,我們就想著,大使館會過來接我們走。我們畢竟是第一次出國,沒有這方面的經驗,所以當時沒走。

「登記完就把我們高興壞了,我們以為,不管怎麼樣,我們都會……,結果到現在,最後一趟都沒我們。」

他自責地說:「主要是依賴性太強了,導致這樣的結果。如果以後發生這樣情況的話,那肯定是,第一時間自己想辦法溜了。你不知道,待在這兒整天心慌的,心著急的。」

距撤離點150公里 曾多次冒險嘗試逃離

林雲飛說,他住的地方離大使館撤離點一百五十公里。3月8日,他嘗試自己搭車去撤離點。

他說:「昨天(8日)我搭個車,經過第一道哨卡的時候沒說啥,經過第二次哨卡的時候,被民兵給擋回來了,說前面危險。

「昨天急得沒辦法,自己找一輛車,結果那個司機還不錯。聽說我的遭遇,他就沒辦法,硬著頭皮跑,一般的司機你給再多的錢他也不跑。

「我一個人就著急的,因為路上有不少哨卡,沒有通行證過不去,當時第一個哨卡開了有五公里。不到幾公里就有一個哨卡。我想著,能拉多遠算多遠。結果,給我拉了30公里,又把我拉回來了。

「150公里,才走了30公里,還有120公里。一個人一小時也就走個十幾公里。走上個五六個小時,這邊就宵禁了。每天的六點到第二天早上的六點宵禁。宵禁期間是不可能在外面逗留的,就怕弄成什麼誤會,以為你是間諜啥的。我就怕路上打黑槍,知道吧?

「送回來,他本來是不要錢的。但是,我也不好意思,現在油價也那麼貴,就給了一百格里夫納(烏克蘭幣),合人民幣二十多塊吧。」

面臨斷糧 希望早日脫離險境

林雲飛說,隨著戰爭持續,市場上的商品供應越來越少,很快就要沒有吃的了。

他說:「二十五六號吧,撤僑那會兒,已經沒有物資了,超市東西越來越少,現在(什麼都)沒有了。我們每天早早地去附近一個市場,但也撐不了多久了。我還有一袋米、一桶油、兩個麵包。

「吃的方面比較困難,反正,菜是沒有。烏克蘭人送我們麵包,他們每天白天經常喊我們吃飯。」

林雲飛說,慘痛的經歷讓他驚醒,「國內報導你都不(要)相信了,這不是明眼的嗎?你不要相信,我也不相信了。這也沒辦法,自己遇到了。」

「我現在是只想著走。」林雲飛說,希望能夠儘快撤離危險區域。

責任編輯:高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