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品味生活

情緒致命也救命 我與母親的真實故事

情緒對身體的影響之深廣,既能引發疾病,也能療癒疾病。(123RF)
情緒對身體的影響之深廣,既能引發疾病,也能療癒疾病。(123RF)

文/Sina McCullough(營養學博士) 編譯/李小奕
你有沒有尷尬、臉紅的經驗?第一次約會時,手心是不是直冒汗?或者在公司上臺報告時,緊張得胃痛、口乾舌燥、心臟蹦蹦跳?這都是我們的思想情緒所引發的生理變化,在日常生活中屢見不鮮。但你知道嗎?情緒對身體的影響之深廣,既能引發疾病,也能療癒疾病。

大家知道,慢性壓力有害健康,就連西醫也承認,有90%的疾病都是由壓力造成或與壓力有關。可是大多數人都輕忽了情緒對健康的影響力,部分原因是我們習慣從物質層面來看待疾病;而另一個原因是,大多數人都不太相信情緒本身能引發疾病。以前我也不了解,直到最近我才領會到情緒的力量。

情緒的力量:母親與我的案例

以下我想與大家分享我母親的故事。

母親從20歲出頭就開始生病,最早是得腎臟病,幾十年來,她生了很多種病,成了藥罐子。曾有一陣子,她每天要服15種藥物,進出醫院成了家常便飯,有好幾次心臟病發作與多次中風。幾十年來,全家人一直生活在恐懼中,擔心她隨時會走掉。

大約3年前,父親過世,那時母親僅存的一顆移植來的腎臟也壞了。她除了腎衰竭,還有心臟病、二型糖尿病、橋本氏症、癲癇、皮膚癌、關節炎、高血壓、三酸甘油酯過高,結腸也長了息肉。醫生表示已無能為力,但我不願意放棄。

我開始設法扭轉母親全身的病,找出這些疾病的誘發因子,如營養不良、有毒重金屬和食物過敏等因子,然後想辦法解決這些因子。母親的三餐由我一手包辦,按照我的飲食法則重新規劃餐點,我準備乾淨的好水給她喝,鼓勵她早上去散步、晒太陽。過了7個月,她身上所有的疾病,除了高血壓以外全都好了。她原本要吃15種藥,減少到剩下3種。

所有人都認為,母親的身體已經康復了。她的醫生都不敢相信,他們做了很多檢查,想要找出問題;但檢驗結果全都正常,沒有心臟病、糖尿病、癌症、關節炎、腎衰竭,也沒有其他病徵。可是幾個月後,母親去世了,那是她50年來最健康的時候,她卻死了,怎麼回事?

 以前我也有慢性病,直到6年前才痊癒。我得過一種自體免疫疾病,嚴重到差點死掉。老實說,我的症狀和發病過程簡直跟母親一模一樣,包括腎臟病、息肉、關節炎、膽固醇過高;但後來我也同母親一樣,所有的病全都好了。

可是,母親有個病一直沒好,最終奪走她生命的正是這種病。我的母親死於「壓力型心肌病變」,也叫「心碎症候群」。母親在父親過世週年那天,因心臟疼痛而掛急診,在醫院做了一系列的檢查,診斷結果是心碎症候群。這就是為何她能克服所有病、卻克服不了高血壓的原因,她無法走出喪夫之痛。

那時我知道,母親的高血壓是悲傷情緒引起的生理症狀,因為過度悲傷會衍生焦慮和恐懼,從而導致血壓升高。於是我試著和她談心,一起面對傷痛,但她終究沒有敞開心扉。所以我請了一位悲傷輔導師與她做朋友,但母親的傷痛太深,最終還是沒有走出來。

身體的自我療癒能力

這件事是我人生的一個轉捩點。我從母親的經歷中領悟到,每個人都有一項共同的天賦,那就是駕馭情緒來改變身體的能力。母親的故事告訴我,負面情緒如果不解開,不僅會致病,還會致命。反過來說,上天也賦予我們運用情緒療傷的能力,這種奇妙的天賦有個絕佳的例證,那就是「自發性好轉」。

當一種病症未經常規治療而消失,就稱為自發性好轉。所有的疾病都有自發性好轉的案例,癌症也不例外。事實上,2011年的《自然科學、生物學及醫學期刊》(Journal of Natural Science, Biology and Medicine)就有一篇研究指明:

「癌症自發性好轉的現象已有千百年的歷史,這個話題有過很多爭論,如今已是一個不爭的事實。」

「癌症自發性好轉並不罕見……(它也)證明一個顯著的事實,即癌症並非不可逆轉。」

此外,在2002年出版的醫學期刊中,每月至少都有4篇文章記載自發性好轉的案例。顯然,我們的身體具有自我療癒的能力,這是怎麼發生的?

麥卡洛與兩個兒子合照。(Sina McCullough提供)麥卡洛與兩個兒子合照。(Sina McCullough提供)

自發性好轉通常與某些情緒的轉變有關,例如原諒某人,或者放下某種負面情緒(比如憤怒或恐懼)。《醫學假說》(Medical Hypotheses)期刊有一篇探討自發性緩解的研究指出,早在1984年,「就有幾名研究者發現,癌症病人往往早在發病以前,就有憂鬱的問題」。

當負面情緒釋放出去時,疾病就會消散。我們的情緒就是如此精妙的影響我們的生理。

你隨時都可以運用這種神奇的療癒力,來維護你的健康。只要轉變情緒,你的身體就會發生變化。

作者簡介:
麥卡洛(Sina McCullough)是加州大學戴維斯分校營養學博士,也是草藥專家,著有《Hands Off My Food》和《Beyond Labels》兩本書。她創立了一個線上課程網站:「GO WILD:我怎樣逆轉慢性病與自體免疫疾病」。本文譯自英文大紀元網站,原載於Radiant Life Magazin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