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通膨衝擊營養午餐 立委籲訂專法讓價格透明

時代力量立委王婉諭(左4)11日表示,外界擔心通膨壓垮學校營養午餐,也突顯營養午餐的制度性問題。(中央社)
時代力量立委王婉諭(左4)11日表示,外界擔心通膨壓垮學校營養午餐,也突顯營養午餐的制度性問題。(中央社)

【記者吳旻洲/臺北報導】因為國際原物料價格飆漲,連帶使國內物價漲聲不斷。時代力量立委王婉諭11日舉行記者會,呼籲應盡速訂定「學校營養午餐專法」,要求政府掌握國內通膨是否影響孩子的學校午餐,並將相關資訊公開,與家長、學校、廠商等多方共同討論出合理的價格制定方式。

為保障孩童飲食健康,本屆國會朝野立委迄今已提出12個不同版本的相關立法草案,均已交付委員會審查。王婉諭11日與大享食育協會祕書長黃嘉琳、全國餐盒食品同業公會全國聯合會理事長陳明信等人召開記者會。

王婉諭表示,近年學校營養午餐在食用國產食材方面明顯進步,但至今仍然沒有訂定「學校營養午餐專法」。她以日本與韓國為例,分別於1954年和1981年訂定相關專法,明定營養監督管理機制、政府角色、學校人力配置,並盡可能讓價格、食材透明化。

她說,反觀臺灣卻散落在10個不同的法規,讓營養午餐政策完全缺乏整體思考,甚至出現各縣市各行其事的狀況,尤其是面對當前物價通膨造成食材價格大漲,家長卻仍然不清楚食材的費用比例、採購狀況等資訊。

黃嘉琳說,近年民團不斷呼籲,但「學校營養午餐專法」卻仍未見影子,面對通膨,連農藥肥料都大漲,臺灣食材一定也會跟著大漲。但民團與家長難以接受價錢調漲,原因是目前午餐的價格有多少比例用於食材、人力、運輸等,完全不透明,令人難以信服目前價格制定的方式。

陳明信表示,營養午餐最大的問題不是價格,而是信任,公開透明是努力的方向,要讓家長孩子能夠放心,除了中央應該訂定專法解決營養午餐問題,地方縣市政府也該思考價格是否合理。目前22個縣市就有22個版本制度,學校午餐從20元到60元都有。

他表示,近期原物料上漲相當恐怖,一桶18公斤的食用油價格即將超過1千元,正常價格大概是在700元。由於營養午餐業者被合約綁定,利潤只有3%~5%。

陳明信說,根據規定,向學生收來的價金要有70%用在食材,但這是用在公辦公營的學校、廚房設在學校所訂立的標準。民營業者除了自己建廚房,場租、管銷成本都要靠自己,實際上根本做不到,多虧近年政府推動使用國產食材,有6元的補助,否則對業者而言,錢根本不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