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財經 國內

財部推出「手機報稅2.0」 新增編修扶養親屬功能

【記者侯駿霖/臺北報導】隨著5月報稅季節即將到來,財政部北區國稅局14日表示,民眾可藉由「行動電話認證」來執行身分驗證,並下載所得及扣除額資料,意即不用讀卡機就能辦理網路報稅,財政部今年也推出「手機報稅2.0」服務,新增編修扶養親屬功能,讓在家報稅更便利。

北區國稅局表示,今年推出「手機報稅2.0」措施,民眾可選擇使用手機裝置進行申報及繳稅作業,在建立基本資料後,透過「行動電話認證」、「戶口名簿戶號、查詢碼」或「行動自然人憑證(行動身分識別)」完成身分認證後,系統就能自動帶入申報戶成員的所得及扣除額資料,並自動計算稅額,民眾只要簡單操作步驟即可完成申報。

北區國稅局進一步說明,「行動電話認證」是指利用中華電信、台灣大哥大、遠傳電信、台灣之星、亞太電信,以及統一超商電信用戶的行動電話號碼、身分證統一編號及健保卡卡號為通行碼進行身分認證。

北區國稅局局長蔡碧珍指出,手機報稅去年為第一年啟用,全國使用戶數達84萬戶,手機報稅可以將標準扣除額、列舉扣除額等搜集起來,並進行稅額試算。

蔡碧珍表示,這次系統新增了「編修模式」,也就是系統帶入的申報資料,可透過手機進行所得或扣除額等資料的編輯,而繳稅方式除了電子帳戶扣款外,也新增行動支付繳稅。

北區國稅局提醒,若民眾手機報稅有尺寸限制、編輯不易,也可利用桌機、筆電及平板登入報稅系統進行資料編修。此外,外僑納稅義務人目前不是「手機報稅2.0」適用的對象,也建議採用電腦裝置辦理網路報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