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政治

立委提修法 促提高禁菸年齡至20歲

【記者吳旻洲/臺北報導】據統計有超過78%吸菸者在20歲前就開始抽菸,由於青少年大腦仍處於發展階段,易受尼古丁影響而上癮。立委陳秀寳、羅美玲15日舉行記者會,提出《菸害防制法》修法版本,修法重點提高禁菸年齡至20歲。陳秀寳表示,阻斷青少年取得菸品,才能給他們美好未來。

陳秀寳、羅美玲15日召開記者會,針對《菸害防制法》提出相關修法建議,包括禁菸年齡提高至20歲、菸品警示圖文面積提高至75%、提高供應菸品於未滿20歲的青少年、或強迫、引誘或以任何方式使未滿20歲的青少年吸菸的罰鍰,以及全面禁止營業場所免費提供菸品。

陳秀寳表示,菸品燃燒後可釋放出93種致癌成分,其中15種更是被國際癌症研究署列為「第一級致癌物」。臺灣每年約有2萬7千人死於菸害,平均每20分鐘就有1人因菸害死亡。

她說,根據統計,35歲以上民眾可歸因於吸菸疾病的經濟成本,每年約新臺幣1441億元,占全國國內生產毛額(GDP)的1.06%,顯見對個人、家庭及國家影響重大。

根據2020年18歲以上吸菸行為調查統計,超過78.3%的吸菸者在20歲前就開始吸菸。陳秀寳說,20歲前大腦仍處於邁向成熟階段,容易受尼古丁影響,吸菸成癮率高;將禁止吸菸年齡提高至20歲,可有效保護青少年健康。

她以美國研究為例,提高吸菸年齡可有效降低成癮率,也可連帶降低成人吸菸率,其效果等同提高40%的稅或每包菸漲30元。美國也早於2019年立法通過提高禁菸年齡至滿20歲。

此外,世界衛生組織表示,印製大幅的菸品健康警示圖文,具有效的宣導效果,且世界有超過68%的國家菸品警示圖文面積大於50%。陳秀寳認為,臺灣也應該比照國際狀況,規定警示圖文比率由原本的35%提高到75%。

羅美玲表示,菸害對兒童與青少年健康影響嚴重,其中新型菸品的戕害更應透過法制加以遏止。相關調查指出,目前臺灣每十個青少年吸菸者就有四個使用加味菸,其中女生使用加味菸的狀況更盛。她認為,《菸害防制法》應特別針對加味菸進行明文管制。

對此,與會的國健署簡任技正劉家秀回應,針對兩位委員所提出的訴求,一致認同與支持,相關修法內容也都包含在《菸害防制法》的修正草案裡面,將努力進行修法工作,也希望社會大眾能夠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