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財經 國內

公股銀行理專涉嫌盜領逾2千萬 財長:再發生不可原諒

財政部長蘇建榮16日表示,已要求公股銀行內控、內稽、法令遵循不能只做到總行。(中央社)
財政部長蘇建榮16日表示,已要求公股銀行內控、內稽、法令遵循不能只做到總行。(中央社)
【記者侯駿霖/臺北報導】國內理專弊案頻傳,近日老牌公股銀行臺灣銀行也爆出理專涉盜領客戶存款弊案,引起外界譁然。財政部長蘇建榮16日表示,已要求公股銀行內控、內稽、法令遵循不能只做到總行,也要落實到各分行,如果再發生就不可原諒;臺銀也允諾會在一個月內,針對內控機制的漏洞提出檢討報告。

郭國文、沈發惠、高嘉瑜等多名立委皆關切臺銀理專盜領案,臺銀總經理許志文16日在立法院財政委員會上證實,蘇澳分行張姓前員工自2012年開始擔任理專,2013年開始與客戶有不當資金往來,目前事證確定挪用客戶金額達新臺幣2,880萬元,並有6名客戶受害,臺銀目前已墊付客戶的損失。

許志文說,臺銀去年就發現張姓前員工有生活狀況為私不檢的問題,分行就已將其調離理專職務,在3月7日向金管會通報重大偶發事件,張姓前員工與客戶有不當資金往來後,經過進一步調查發現確實有挪用情況,所以3月10日進行了第二次通報。

立委沈發惠質疑,涉案員工舞弊時間長達近10年之久,但是臺銀內控機制不彰,金管會主委黃天牧之前表示「十步之內必有芳草」,意即只要有動作、就會有足跡,必然受到內控的檢驗,但這名員工走了快10年,卻沒有碰到任何一株芳草,內控機制是否失靈。

許志文指出,張姓前員工犯案手法是透過網路銀行,將款項轉移到其他銀行帳戶,但依現行臺銀內控機制,監控報表都是針對銀行內部與客戶的交易往來,也就是說內控三道防線包括自行查核、風管偵測、內部稽核等皆無法查出網銀作案,臺銀會立即檢討並納入現有的內控機制中,並在一個月內提出檢討報告。

蘇建榮也提出三大要求,首先是所有盜領的存款必須回補給客戶,其次是涉案人員馬上免職,最後則是未來輪調制度必須落實。他說,上週財政部召開公股金融會議例行研討會,已特別告誡各公股銀行負責人,所有內控、內稽、法令遵循不能只做到總行,一定要落實到各分行。

郭國文進一步質詢,金管會主委黃天牧曾對理專弊案說過重話「深惡痛絕」,如今國家銀行出現弊案,部長有什麼感受?對此,蘇建榮回應,「我和黃主委一樣的感受」,國家銀行是民眾最信任的銀行,特別是臺銀為全國銀行的龍頭,如果再發生就不可原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