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中國App洗腦青少年 政院:強化數位公民教育

來自中國的「小紅書」和「抖音」(TikTok)成為臺灣年輕人喜愛的手機社交軟體,嚴重影響青少年價值觀與流行取向。示意圖。(大紀元資料室)
來自中國的「小紅書」和「抖音」(TikTok)成為臺灣年輕人喜愛的手機社交軟體,嚴重影響青少年價值觀與流行取向。示意圖。(大紀元資料室)

【記者李怡欣/臺北報導】來自中國的「小紅書」和「抖音(TikTok)」成為台灣年輕人最常使用的手機免費社交軟體(App),嚴重影響青少年價值觀與流行取向。有老師提出觀察,全班像被「集體洗腦」、語文能力「落了一截」,平台充斥暴力色情影像,隱藏交友危機;更有專家憂心,這類中國軟體恐成統戰、認知戰平台。對此,政院17日表示,立法管制不一定有效,從教育體系建立媒體素養,培養數位公民意識,是長遠之計。

開始寫簡體字、說中國用語 戒斷還會暴怒

中國社交媒體在台灣竄紅,小紅書、抖音等平台輸送大量對岸流行文化與價值觀,導致台灣國小、國中與高中生價值觀嚴重受到影響;網路流傳一句話「抖音一響,父母白養」,抖音短影片讓學童呈現「弱智化」,彰化國小教師林怡辰16日在臉書表示,她現在帶的這班六年級大概從幼兒園就開始接觸吃到飽手機網路。

她盤點六點差異:一、抖音音樂一下,全班跟著順口溜:陳董在夜總會、還有無意義的聲音,配樂、橋段,用語等,「很像集體洗腦,一呼百應」。二、同學開始寫簡體字,錯別字與簡體字混淆,「和前一屆學長姊相比,語文落了一截」。 

三、觀察孩童有網路交友風險,提醒家長注意孩子上網情形,希望能暫停其上網,結果「我還沒到家,又看到孩子臉書按讚」。四、平台上不宜影片過量,林怡辰說,他跟學生說18+電影不能看,小孩回「老師,這我們都看過了欸」,連小一小二都會唱「魷魚遊戲和鬼滅之刃的歌」。

五、影片造成學生對身體分際不清與開不宜玩笑。林怡辰提到,她要經常處理這類問題,學校都有宣導,可是孩子說「影片都這樣演啊」。

六、林怡辰提到,孩子出現「戒斷症狀」。有孩子回家就關在房裡看手機,吃飯也在房間。家長如果要收起手機,小孩會拚命、生氣、翻臉。有家長反應「我們全家都很怕他生氣」。為了看手機功課都急就章、學習歸零。 

最後,林怡辰表示,「吃進去的食物和每天日積月累接觸到的資訊,You are what you see,尤其孩子不太會辨別這些影像背後隱含錯誤的價值觀」,她分享教育現場觀察實況,論點在於大量價值偏頗影片影響青少年價值觀,提醒家長孩子上網時要有人陪伴或注意其閲聽內容。 

APP下載名列前茅 資訊足跡全被收集

小紅書下載量佔社交軟體排行第8名,抖音更蟬連娛樂類APP冠軍。抖音短影片在台灣人的即時通訊、社交媒體平台普遍傳播。據統計,抖音台灣每月活躍使用者數量高達300萬用戶;近七成都是24歲以下族群,台灣年輕人瘋玩的「小紅書」也以18 至 24 歲用戶占比最高。

令人擔憂的是,中國社群軟體充斥不實訊息,恐成散播假訊息的認知作戰平台。美國前國務卿蓬佩奧3月初訪問台灣,他在記者會上回應立委羅致政提問「如何應對中共資訊戰?」蓬佩奧說,必須開始處理已知威脅,像是「華為、抖音」等,這類應用程式收集資訊最終落入中共手裡,包括那些使用抖音的孩子們,都被收集中共收集資訊了。 

美國、英國、印度與印尼等國家陸續以抖音侵犯隱私及資安疑慮,禁制封殺或開罰。有台灣學者認為,中國軟體難免有中共政治力介入,關鍵時刻發揮統戰作用,提醒台灣相關單位應對這類中國社交媒介在台灣運作進行掌握。

政院:強化數位公民意識 建立媒體識別素養

對於中共資訊入侵台灣人訊息圈,嚴重影響台灣青少年價值觀,本報記者詢問行政院立場與態度。

政院發言人羅秉成17日回應表示,台灣是民主法治國家,非常珍惜得來不易的言論自由,但大家也知道,網路危害性內容已經越來越嚴重,包括網路色情、網路暴力等內容充斥,不勝枚舉。政院上週甫通過網路數位性暴力四法,加以規範防治。

此外,羅秉成指出,來自境外敵對勢力滲透方法無所不在、無孔不入,無國界的網路成為散播假資訊的便捷渠道,防不勝防,需要提高警覺加以注意。

有關APP如何管制與處理,羅秉成表示,由NCC妥為評估與審慎面對,「因為這畢竟涉及言論自由與法治之間」的平衡。

同時,他也強調,強化數位公民意識更重要。羅秉成說,網路危害內容如假訊息、資訊操控、認知作戰等,會不斷演化改變,不是轉移APP就會消停,如果無法強化自身防禦與免疫能力,要面對這種層出不窮的亂象,實際上不一定能用法律與其他方法管制就有成效。

羅秉成強調,長遠來說,從教育體系中讓國人了解並建立媒體素養很重要,對此,政府近年來也投入相當資源與能力,期建立數位公民對於意圖操縱認知作戰,有足夠警覺與敏感度,這有待全體國人共同努力與互相提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