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本土再「嘉玲」 五分埔女店員定序全新Omicron

【記者賴玟茹/臺北報導】國內本土零新增中共病毒(COVID-19)個案,境外移入增91例,為今年度次高。指揮中心17日公布最新基因定序結果,先前五分埔染疫女店員(案21497),定序結果屬於Omicron 亞型BA.2,與先前本土已知Omicron序列均不同,為全新序列,目前正與境外移入個案比對基因序列。

本土疫情趨緩,指揮中心日前宣布今年3月7日起,入境旅客的居家隔離天數縮短為10天,且開放商務人士入境。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表示,這些人解隔後17日才會檢驗,結果18日公布;過往每週約有770名商務人士以專案方式入境,鬆綁後單週增至1,882人。

另針對目前已將居隔縮減為10天,指揮中心宣布,即日起調整自主健康管理期間執行快篩時程,從原本的自主健康管理第3天、第6至7天發放公費快篩試劑,改為第2天、第4天各執行1次,且檢測結果以「雙向簡訊」發送,以利即時掌握訊息、執行必要的防制措施。

鬆綁戴口罩 擬從特定區域開始

另有媒體詢問,暑假前是否可能鬆綁口罩規定?陳時中透露,可能會先考慮針對特定區域鬆綁口罩規定,不過口罩規定要完全解封,大概還要等一段時間,呼籲戴口罩的時間盡量愈多愈好。

Omicron傳播鏈 國內累計17條

指揮中心公布最新基因定序情形,日前新增1名住在基隆、在臺北工作的20多歲女性(案21497),感染源待釐清。

指揮中心醫療應變組副組長羅一鈞表示,案21497定序屬於Omicron亞型BA.2,為全新的序列,與本土現有Omicron序列都不同,為國內第17條Omicron傳播鏈,目前正與境外移入個案比對基因序列,另也會對工作地附近檢疫確診個案比對。

國內過去計有5條BA.2傳播鏈,包括桃機防疫人員、高雄港社區群聚事件、高雄染疫引水人、桃機染疫航警、境外移入引起的宜蘭家庭群聚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