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財經 國內

中國暫停輸入臺灣鳳梨去年轉銷日本占比逾6成

【記者侯駿霖/臺北報導】財政部統計處表示,鳳梨、釋迦及蓮霧在今年1~2月受到中國禁令影響,出口分別年減40.6%、85.9%及92%,且多種品項水果未至盛產期,使得出口表現皆不理想,但隨著開拓日本、香港市場後,去年鳳梨在日本、香港的占比已提升到63.2%及22.1%。

根據財政統計通報資料顯示,臺灣有水果王國的美譽,一年四季都有各式美味、優質的果品可以享用,但由於生產成本、品質控管及鮮果不耐儲運等問題,制約出口表現;2020年除了釋迦、鳳梨為主要出口品項外,其餘外銷量均未及產量的一成。

財政部統計處指出,觀察出口金額,去年出口千萬美元以上的水果,包括釋迦、鳳梨、芒果及柚子,其中釋迦及柚子出口5千萬美元及1千萬美元,寫下歷年新高紀錄,分別年增16%、42.6%。

不過,今年1~2月由於中國禁止進口鳳梨、釋迦及蓮霧的影響,3個品項分別年減40.6%、85.9%及92.0%,加上多種水果未至盛產期,出口表現均不盡理想。

若按貿易市場觀察,財政部統計處表示,去年釋迦、蓮霧及柚子出口以中國為主,占比介於七~九成,而鳳梨則轉銷日本及香港市場,占比分別來到63.2%、22.1%,出口中國比重則從2020年的九成,下滑至12.9%。

至於番石榴、椪柑及香蕉,分別是銷往加拿大、新加坡、日本的主力產品,占比分別為六成、五成及99.7%;芒果外銷地區則較為分散,香港、日本、韓國分別占比二~三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