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臺中空汙問題 蘇揆:發電早早以氣換煤

行政院長蘇貞昌18日呼籲讓臺中發電早早以氣換煤。臺中市長盧秀燕則回應「樂觀其成」。(臺中市政府提供)
行政院長蘇貞昌18日呼籲讓臺中發電早早以氣換煤。臺中市長盧秀燕則回應「樂觀其成」。(臺中市政府提供)

【記者徐翠玲/綜合報導】針對臺中市持續以都審擋中火燃氣機組,造成臺中空汙嚴重,行政院長蘇貞昌18日說,以氣換煤就是減少燃煤,用天然氣減少空汙是正確做法。要針對問題才能解決問題,白白卡了中火15個月就是浪費,還是希望地方配合中央一起往正確道路走,讓臺中發電早早以氣換煤。臺中市長盧秀燕則回應「樂觀其成」。

立委何欣純在立法院會質詢時指出,中央花了很多心力做空汙防制,大概投入五百多億經費。中火有要改善的地方,但也不是空汙唯一來源,臺中市政府一直用都審擋中火,卡中火燃氣機組15個月,這是不對的。 

對此,經濟部長王美花回應,燃氣機組因沒辦法通過都審確實延後,最快要到2025年8月才可以上路,第二個機組要2026年8月才可以加入發電,希望燃氣機組趕快上路,就可以降低燃煤的燃燒。

王美花表示,這幾天的空汙有很多因素包括境外,真的不要以中火的問題當作是唯一的因素,這樣對中火非常不公平。

行政院核發中火燃氣機組特種建築物執照,讓延宕15個月的計畫得以進行,預計在2026年前新增2部燃氣機組。何欣純說,她掌握一個訊息,如果未來臺中市政府再以其他的都市計畫程序或手段再次杯葛,行政院的態度為何。

蘇貞昌表示,「以氣換煤」就是減少燃煤,用天然氣減少空汙就是正確做法,可惜臺中浪費時間。臺中用電大幅增加,發電已經不足以用電,都要靠周邊發電提供臺中。蔡政府努力改善空汙,減少燃煤到600萬噸,臺中市長盧秀燕公開講過多次,臺中空汙有改善,還是希望地方配合,趕快讓天然氣代替燃煤,讓臺中發電早早以氣換煤。

盧秀燕:以氣換煤樂觀其成

盧秀燕18日上午到太平區南屏山空空堂贈匾,會後受訪她被問及此事時表示,對於「以氣換煤」樂觀其成,去年台電要在臺中市增加2部燃氣機組,臺中市政府沒有反對,這2部燃氣機組也已順利開工建置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