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政治

18歲公民權修憲案25日闖關 游錫堃盼朝野共同努力

立法院長游錫堃說,各黨都曾經講過,要支持18歲公民權入憲。(中央社)
立法院長游錫堃說,各黨都曾經講過,要支持18歲公民權入憲。(中央社)

【記者吳旻洲/臺北報導】立法院院會25日將處理18歲公民權修憲草案,國民黨團態度成為關鍵。立法院長游錫堃24日表示,對於結果會如何,他現在也沒把握,呼籲各黨團能讓修憲案順利通過,至少18歲公民權能夠通過,「我是很期待這樣,但立院是合議制,還是需要大家共同努力」。

游錫堃表示,《憲法》是國家根本大法,修憲是國家大事,隨著時空轉變共同檢討,希望在修憲過程中,讓《憲法》更具前瞻性的考量,更能夠呼應國情的需要。

游錫堃說,各黨都曾經講過,要支持18歲公民權入憲;大家也知道,《民法》和相關法律都已經修改了,如果單單《憲法》沒有修改,就有點「為德不卒」。

根據《憲法》增修條文規定,修憲須經立法院立法委員1/4提議、3/4出席(85名立委),並經出席委員3/4同意(64名)。

目前民進黨團、民眾黨團、時代力量黨團都表態支持修憲案,但3個黨團總計只有69席,與出席門檻85席仍差距16席。不過,5位無黨籍立委中有4人表態支持,但也還差12席才能跨過出席門檻,因此若沒有國民黨團支持,修憲案將無法通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