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18歲公民權修憲 立法院全票通過

立法院會25日表決通過18歲公民權修憲案,後續將交由公民複決。(中央社)
立法院會25日表決通過18歲公民權修憲案,後續將交由公民複決。(中央社)

【記者吳旻洲、徐翠玲、袁世鋼/臺北報導】立法院25日全票通過18歲公民權修憲案,依照《憲法》增修條文規定,經公告半年後應於3個月內,進行憲政史上首次修憲案的公民複決程序,不過要達965萬以上同意票才會正式通過生效。

立法院會25日對攸關「18歲公民權」的《憲法》增修條文增訂第一條之一條文進行表決。原本投票意向未明的國民黨團,最終決議投下同意票,朝野無異議以109票全數贊成通過,將送交公民複決,力拚與年底九合一大選合併投票。

審查會通過條文明定,中華民國國民年滿18歲者,有依法選舉、罷免、創制、複決及參加公民投票權;除本《憲法》及法律別有規定者外,年滿18歲者,有依法被選舉權,《憲法》第130條規定20歲選舉權、23歲被選舉權停止適用。

立院通過後 須再經公民複決

不過根據《憲法》增修條文規定,修憲是採「兩階段修憲」,也就是「立法院提案」再經「公民複決」。而公民複決的門檻,有效同意票須超過選舉人總額半數才算通過。

依照2020年大選,臺灣有效選舉人數為1,931多萬人計算,修憲案要通過至少要有965萬以上人同意。而總統蔡英文在2020年大選獲得史上最高票也僅817萬多票,顯示修憲通過門檻相當高。

對此,總統蔡英文表示,18歲公民權修憲案三讀通過,感謝朝野政黨、青年朋友的團結努力,修憲案將進入公民複決階段,要感謝朝野立委放下歧見、團結支持,讓臺灣的憲政改革邁出關鍵一步。

她表示,修憲工程需要朝野合作,也需要世代合作。下個階段,18歲公民權修憲案要通過公民複決,這是一個不容易的挑戰,不過相信只要團結就能帶來改變,盼不分黨派、不分世代,「共同為年輕人投下同意票,留給下一代一個更好的臺灣」。

游錫堃:盼年底一起投贊成票

立法院長游錫堃也表示,歷經17年等待,立法院迎來《憲法》的歷史時刻,終於通過「18歲公民權」修憲提案,臺灣跟上世界民主潮流,接下來的公民投票是最後一哩路,希望全國一起加油。

游錫堃說,他曾說通過18歲公民權「只能算60分」,與「國家正常化」密切相關的政府體制案,例如「廢考監」等均未通過,相當可惜。期盼在2024年之前,修憲委員會也能夠持續討論,與社會凝聚共識。

游錫堃表示,這是臺灣第8次修憲,真正落實青年參政,有利深化鞏固民主,雖距「正常國家」的憲政目標還遠,但仍深感欣慰。期待大家一起在年底公民複決時投下贊成票,一起成為965萬分之一,共同完成修憲歷史任務。

18歲公民權修憲案三讀後,立法院朝野各黨團皆召開記者會表達主張。民進黨團總召柯建銘表示,修憲是本世紀所有政治人物最艱難的政治工程,如今踏出第一步,大家的高興寫在臉上,希望從此朝野可理性問政、合作,澈底改變立法院的文化,以對話代替對抗,這才是修憲後最大的意義。

柯建銘呼籲,希望朝野努力讓全國人民支持修憲,讓公民複決可以通過;另外,這次修憲仍有未竟之功,例如降低修憲門檻、廢除考試院及監察院,這才是正題,這個政治工程必須啟動;最後希望把3月25日改為修憲紀念日、青年日。

國民黨:動保、環境也需入憲

國民黨團總召曾銘宗則表示,國民黨從一開始就支持18歲公民權入憲,黨團於立法院會投票時對此也是展現強力支持。但現在才剛完成第一步,後續修憲的部分,國民黨團希望繼續走下去。

曾銘宗說,國民黨還有其他修憲提案主張,像是動保權、環境權需要入憲,還有關於政府體制,尤其總統有權無責更需要入憲,這些未完成的修憲提案,國民黨團希望能夠繼續完成。

民眾黨團總召邱臣遠也表示,感謝朝野黨團支持,推動18歲公民權入憲,這是在青年節之前給所有青年最好的禮物;針對後續的公民複決,邱臣遠呼籲,民眾及朝野政黨加強推動,並繼續推動聯立制、廢考監兩院、動保入憲、降低修憲門檻,修憲委員會應繼續推動修憲工程。

時代力量黨團發表聲明說,18歲公民權修憲案,攸關臺灣世代正義、青年參政及民主深化,世界主要民主國家,包括鄰近的日本和韓國,都已將公民權修改到18歲,臺灣現在20歲才能行使公民權的規定,已落後世界太多,因此這次修憲,其實只是把原本就該有、已延遲許久的權利,還給臺灣青年世代。

台灣基進桃園市議員參選人藍士博強調,18歲公民權修憲,對既有政治環境能引進一道活水。當初318運動之所以被稱為「學運」,是因為這場阻止親中(共)政策的浪潮,有眾多年輕身影抵抗巨大的黨國威權,成為改寫臺灣歷史的關鍵力量。青年的力量應成為改變社會的動能,青年參與政治早已是常態,是時候讓政治接納青年了。

是否與年底選舉合辦  中選會研議中

中央選舉委員會表示,此案經立院公告半年後,將依《憲法》增修條文第1條之一規定於3個月內舉辦公民投票複決,故此公投不適用《公投法》規定。至於是否與年底的地方選舉併辦,將由委員會審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