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陸軍下士輕生 監委促國防部究責失職人員

【記者袁世鋼/臺北報導】監察委員賴振昌、葉大華調查國防部陸軍第八軍團二○三旅新訓教育班長柳姓下士自殺案,發現該旅未落實國防部休假及代理人制度,心輔、自傷防治措施不足,內控管理機制及文化也有缺失;且國軍近10年士官兵自傷比例高達75%,要求國防部盡速檢討改善。

調查報告指出,柳男於2020年11月6日至12日依規定休假,但期間卻屢遭上級長官、同仁透過通訊軟體多次聯繫公務,雖然他已向其代理人(輔導長)報告班兵開立假單一事,但他仍因未依時任連長蘇男口頭律定向其報告而遭責罵,顯然與現行國防部規範代理人制度有違,國防部應就相關管理措施積極檢討,並應究責本案相關失職人員。

監委們認為,雖然臺南地檢署認定無足夠證據證明蘇男對柳男有不當管教而予以不起訴,但柳男自2020年3月起陸續經歷多起影響身心重要事件,陸軍二○三旅卻屢錯失關鍵介入協處時間點,最終導致使憾事發生,顯示國防部對士官兵身心狀態危機評估顯有不足,但國防部卻將此案歸咎於個人議題,因此要求將此系統性問題納入自傷風險管理。

調查報告提到,雖然國防部訂有國軍退場機制,柳男也曾於2020年8月向上級長官表達想離開軍旅,但國防部稱他經幹部約談後即改變想法的說詞,明顯與柳男姐姐表達他從未改變退伍想法的說法不同,顯示基層幹部接受訊息有落差,相關單位也未確實與柳男家屬聯繫釐清。

監委調查,國軍自2011年至2021年間共有223人自傷,其中包含士兵103人、士官63人,合計166人,「士官兵」階級占所有案件的75%。而近3年申請退伍者共有8,109人,包含軍官282人、士官511人,士兵則有7,316人,占所有申請退伍人數約九成。國防部應儘速檢討相關制度,確實瞭解軍官、士官及士兵服役情形、尊重人員各別服役意願。

監委們認為,國防部對國軍自傷風險管理欠缺敏感度,且有系統性缺失,因此促請國防部議處相關失職人員並確實檢討改進。監委們強調,國防部近年辦理招募士官兵不易,惟有改善軍中管理文化、確實檢討相關人員管理及退場制度,才能穩定留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