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財經 國內

央行打房效果見效? 顏炳立:買氣明顯收斂

戴德梁行董事總經理顏炳立表示,政府打炒房動作持續讓買氣收斂,預估今年第二季成交量會開始縮水。(記者侯駿霖/攝影)
戴德梁行董事總經理顏炳立表示,政府打炒房動作持續讓買氣收斂,預估今年第二季成交量會開始縮水。(記者侯駿霖/攝影)

【記者侯駿霖/臺北報導】臺灣央行先前祭出連續四波房市信用管制,3月17日也宣布升息一碼(0.25個百分點),外界認為升息可能還有2~3波。對於房市影響的情形,戴德梁行董事總經理顏炳立3月31日表示,央行雖然利息調升一碼,但對不動產持有者來說,其實影響不會太大,但接連動作持續讓買氣收斂,預估今年第二季成交量會開始縮水。

根據戴德梁行統計,截至今年3月29日為止,土地市場交易達455億元、商用不動產市場交易達335億元,預估全年金額分別是2,500億元及1,500億元;在移轉棟數方面,今年1、2月分別是3萬1,875棟、2萬172棟,預估今年為31萬棟。

顏炳立認為,央行動作對於抑制房價方面是有效的,預估今年第二季房市買氣將有所收斂,過去炒作意味濃厚的氛圍也會慢慢消散。他說,目前房屋市價開出不容易得到青睞,預期未來價格會呈現平穩的趨勢。

不過,顏炳立直言,市場上仍有許多題材包括通膨、物價上漲、利率低檔,賣方一定不會認命,因此不會在量縮後,就把價格壓低來賣。

顏炳立以「厚德載物、德不配位」來形容今年房市展望,由於好的地段與物件,才能夠賣到一定價格,但過去將蛋白區炒作的價格過高,一旦乘載不了的時候,價格自然會下修,建商賺到合理利潤就可以收手了。

至於房貸比例過高、房市泡沫化等議題,顏炳立指出,臺灣房市泡沫化要臺灣經濟非常糟糕才有可能,但目前經濟成長率預測樂觀,學者應該是多慮了。

他強調,不動產影響最大的其實是政治因素,因為俄烏戰爭給大家很大的示警,有錢人買豪宅,一個炮彈就灰飛煙滅,因此通用貨幣或資產能不能得到保障,政治安定就是一個重要因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