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柯二度無罩高歌 議員揭他須自我健康監測至4月

【記者袁世鋼/臺北報導】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規定,部分情境可免戴口罩,但唱歌並不在範圍內。臺北市長柯文哲被揭露29日參加宮廟聯歡晚會時無罩高歌,國民黨臺北市議員游淑慧31日再指出,柯文哲23日即因接觸智慧城市展確診外賓而被匡列需自我健康監測10天,但他26日就曾在臺中脫罩唱歌。

雖然柯文哲對於29日上臺脫口罩唱歌一事表示「該罰就罰」,但游淑慧表示,官員脫罩高歌的畫面並不少見,但讓人訝異的是,柯文哲22日出席智慧城市論壇時曾接觸確診外賓,依規定須於3月23日至4月1日間進行為期10天的自主健康監測,但他3月26日卻前往臺中出席民眾黨華山論壇時,就與黨籍立委等多人無罩高歌,無視他人安全。

不過,臺北市衛生局表示,「自我健康監測」與「自主健康管理」不同。自主健康管理者本身風險較高,限制也較多,若有出席聚餐、大型集會等高風險場所,可能對他人造成威脅,因此有法規規範,違者最高可處1萬5千元;而自我健康監測僅需每天量體溫、監測狀況,若有異狀應就醫,並無相關罰則。

北市衛生局強調,柯文哲參加智慧城市展時因有配戴N95口罩,也都有與外賓保持距離、配合防疫動線,風險都有控管,所以只需進行自我健康監測即可。

然而,根據疾管署公布的「嚴重特殊傳染性肺炎『自我健康監測』注意事項」顯示,應避免出入具有人潮眾多、無法保持社交距離或容易近距離接觸不特定人士等特性的公共場所;也應避免參加大型活動、外出用餐、聚餐及聚會,若必需外出時,應全程佩戴醫用口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