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產業 綜合

台電風險管理 立委籲公開資料讓民間協助

【記者徐翠玲/臺北報導】針對電力品質、電網規範、台電風險管控等,立委邱顯智31日質詢時希望台電公布風險管理會議相關資料,供民間專家檢視提供協助;同時要求建立專業管理機制,3個月內提出報告,包括臺灣電網規定跟國際對標計畫、歐美日電業管理制度,以及優先交給獨立專業管理委員會檢討的事項。經濟部次長曾文生回應,願公開相關資料,並提出報告。

邱顯智在立法院經濟委員會質詢時說,經濟部長王美花與台電總經理答詢時說,303停電保護機制出問題,根本原因是台電內部不同單位,不懂其他單位的業務,顯然需要更多外界專家一起來協助,經濟部報告也提到這一點。民間有許多電廠及開關廠運轉保護專家可以協助,要看台電願不願意公開資料共同討論。

他提到,日本2018年北海道東部地震引起大規模停電,邀請外部專家召開檢證委員會,公開所有會議資料、開放旁聽、直播會議,並且在幾個月內做最終報告。台電可不可以公布風險管理會議的大綱、相關資料、議事錄、開會時實況轉播,並且在會議之後紀錄公開在網站上讓大家檢視?

曾文生回應,台電的風控中心已經成立,但有很多會議是日常工作,也牽涉到公司內部經營情形。如果需要針對包含事故發生順序資料,專家小組都有搜集。台電總經理王耀庭說,日本召開的會議是針對個案特殊狀況,台電風控中心是要掌控公司從303之後,所有大大小小每天事務。邱顯智表示,如果有困難可會後再討論。

邱顯智也提到,電力品質也是觀察電網韌性不可或缺的指標,日本、歐美都很重視資料的公開,讓外部的專業人士一起檢視,而不是像台電關起門來自己做。日本有電力品質報告,經濟部可不可以責成台電今年開始製作年度電力品質報告,包括高解析度電網頻率資料、電壓、停電狀況、解析臺灣電力供需平衡,與電力調控影響的資料等。

曾文生說,有關電力品質部分,能源局有年度用電報告,相關資料都願意公開。「我們把日本報告拿來做比對、研究,看怎麼樣做呈現」,台電供電品質狀況說明會來做,至於要求的內涵再來討論。

邱顯智指出,日本2020年找來國際團隊,澈底盤點歐盟、美國電網法規,並跟日本法規做對照,由專業委員會提出日本法規修改報告,臺灣的電網要能跟國際對標,才能說服國際企業來臺投資。臺灣電網管理應建立獨立專業委員會機制,包括電網改善、電力供需計畫、需量調整、需量競價等,

曾文生表示,臺灣電網規範都參考國際標準,包含電器等相關規範都要能符合,至於日本全面檢視電網法規,會看看他們檢視出來的項目,臺灣有哪些可借鏡之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