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社會萬象

陸訪民連署 籲查江蘇「火燒女」

江蘇訪民毛黎惠被非法拘禁在浦東休閒中心,不只遭到綁架、毒打(右上圖),3月3日還「被自焚」亡。(受訪者提供)
江蘇訪民毛黎惠被非法拘禁在浦東休閒中心,不只遭到綁架、毒打(右上圖),3月3日還「被自焚」亡。(受訪者提供)

【記者李熙/報導】江蘇江陰「火燒女」事件發生至今快滿月了,受害人毛黎惠死因成謎。近日,中國訪民自發啟動連署,要求江陰當局調查真相,追究涉案人員法律責任。

毛黎惠是江蘇省江陰市一名年輕女性訪民。2月16日在石家莊定州火車站被江陰市申港派出所員警綁架,後關押在浦東休閒中心。3月3日當地政府通知家屬毛黎惠自焚亡,遺體被要求當天火化。

對於毛黎惠死亡,當地政府採取了高度警惕和戒備的方法。無錫公民沈愛斌由於關注毛黎惠事件,被以涉嫌「尋釁滋事」刑事拘留,另有14位訪民,因看望毛的父親而被帶走8小時;當地還有一百多人被傳喚,要求刪除關於毛黎惠的所有消息。

訪民們對於毛黎惠的死有諸多疑問,例如火場狀況不像是發生過火災。讓人感到蹊蹺的是,每個訪民在被關押進賓館前都會被搜身,皮帶、打火機都不允許留下,她又怎麼可能點火自焚?而且訪民都會是許多(看守)人住在一個房間,就算起火也不會蔓延開來,又怎麼能燒死一個人呢?

對此,訪民們發表七點聲明,並要求釋放沈愛斌以及其他(被失去自由)人員。同時表示,「江蘇的鐵鍊曾鎖住一個女人,江蘇的大火又燒死了一個女人。但鐵鍊鎖不住自由,大火也不會燒滅正義。我們為毛黎惠呼籲,就是不希望鐵鍊有一天套在我們或者我們家人的脖子上,我們也不希望有一天我們和家人被這無明的大火焚滅。」

連署書寫道:「火燒女事件發生至今已經過去二十多天,江陰市政府對上百人進行維穩,而對毛黎惠死亡真相沒有任何的說明。我們要求真相,要求將違法責任人追究相應的法律責任。」

訪民:關注他人就是關注自己

湖北維權人士伍女士向《大紀元》記者表示,「我維權20多年來,被當地政府祕密關押了幾十次,所以我關注毛黎惠也是在關注我自己。說不定哪天我也被政府祕密關押給燒死了都有可能。」

訪民「瑪卡媽媽」(網名)表示:「在中國隨時會出現這樣的情況,這對於全體公民是個惡夢。整天為自己明天是否活著擔心受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