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學者:若單一群聚確診者小於100人 可達重症清零

【記者林紫馨/臺北報導】臺灣大學公共衛生學院教授陳秀熙6日舉行防疫科學線上直播,提出臺灣重症疫情控制指標,陳秀熙表示,若單一群聚感染確診人數能控制在小於100人,則可達到重症清零,此外,為維持新常態生活及有效控制疫情,針對超過300人以上大型群聚,應加強施打第三劑疫苗。

陳秀熙指出,臺灣在3月中後爆發群聚感染,但如同全球在疫苗施打及Omicron輕症化的影響下,臺灣對於疫情的監視指標也須有所改變,應逐漸由確診個案轉為重症及死亡個案。臺灣自2022年1月至4月3日累積本土個案1,713名,其中中重症以上僅有4名(0.23%),死亡僅1名,致死率極低,若以重症及死亡作為疫情控制指標,臺灣控制疫情成效佳。

陳秀熙指出,為有效避免重症及死亡,確診個案數仍須控制在一定範圍內。以英國及韓國經驗推估,若每群聚感染確診人數控制小於100人則可達重症清零,以婚宴會館群聚感染為實例說明,在第一波感染後,利用戴口罩等防疫措施及疫苗保護力阻斷第二波及後續感染,若能控制在兩波以上確診人數在100以下,即不會產生重症及死亡個案。

為維持新常態生活及有效控制疫情,陳秀熙建議,應減低重症及死亡,並加強對輕症及無症狀康復者免疫力的宣導。對於未施打兩劑疫苗者對應措施包括:避免65歲以上長者重症增加及死亡、使用Novavax進行未施打兩劑疫苗長者之施打、針對家戶內有未施打兩劑者,相關居隔檢疫應採集中檢疫而不建議居家隔離、對於小於65歲未施打兩劑者相關社交活動,應由衛生當局予以適當規範。

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回應,重症清零也是指揮中心的方向,盡量把重症病人照顧好,並使用藥物預防輕、中症演變成重症。

此外,陳秀熙表示,針對可實施口罩及社交距離的不同職場,應利用重症控制指標監控;針對八大行業及移工等難以實施口罩及社交距離的場域應進行監測,除了要求疫苗施打之外,應定期進行抗原及抗體快篩監測,而超過300人以上大型群聚,應加強施打第3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