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財經 國內

財部鼓勵網路報稅 申報期維持1個月

【記者侯駿霖/臺北報導】近期國內疫情開始升溫,民眾5月報稅恐受到干擾,外界關心今年報稅期間是否能延長1個月。對此,財政部長蘇建榮6日表示,現在仍依原先規劃,維持1個月申報期間,未來將視疫情變化進行滾動式調整。

蘇建榮6日赴立法院財政委員會處理今年財政部主管預算凍結報告案37案。立法委員林楚茵在質詢時指出,民眾報稅在5月即將展開,但隨著本土疫情升溫,報稅是否有應對措施,例如延長報稅期限、限制實體報稅人流?

蘇建榮表示,一切按照原先規劃、維持1個月申報期間,但會針對疫情變化滾動式檢討;去年報稅期限延長便是在5月中旬疫情爆發、升級到3級警戒後才臨時宣布延長1個月,因此未來如果疫情更嚴峻,今年也不排除延長報稅期限。

針對實體報稅防疫措施,蘇建榮說,財政部持續鼓勵民眾以網路或手機申報,目前除了分期、延期或現金繳稅無法線上申報外,其他報稅都不必親自到國稅局臨櫃申報、相當便利。

林楚茵指出,多家企業都已要求員工快篩後才能返回工作崗位,公股行庫篩檢與加強防疫的對策為何?對此,蘇建榮回應,實體防護包括既有的防護衣、隔板及手套等,將持續執行以外,若公股行庫人員有被匡列、強制篩檢,篩檢費用都將由銀行負擔。

林楚茵提及,財政部針對完整接種疫苗者,如果到公股行庫洽公或實體報稅,是否能享有綠色通道等優先服務、鼓勵民眾接種?蘇建榮認為,目前主要鼓勵民眾以手機、網路報稅,且還會再與指揮中心研議進一步的防疫規劃,對完整接種者提供便利措施也會納入考量。

此外,朝野立委持續關心烏克蘭捐款抵稅問題,蘇建榮表示,財團法人賑災基金會的主管機關是衛福部,而衛福部回覆指出,基金會的款項全由外交部統籌,財政部目前已向外交部行文,若認定為外交部統籌運用,將視同對政府捐款,即可適用全額抵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