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產業 綜合

全臺最大中水回收廠 每滴水重複使用3.12次

【記者徐翠玲/綜合報導】經濟部加工出口區管理處8日指出,楠梓科技產業園區全臺最大中水回收廠,6年生產2,488萬噸再生水,整體回收率70%,創造每滴水重複使用達3.12次,每日最大產水量可達2.1萬噸,未來循環再利用將是趨勢。

加工處表示,為實踐水資源政策與產業發展並重理念,2010年於楠梓園區建置全國首座再生水模型廠進行驗證,並促成日月光公司自行建置全臺最大中水回收廠,自2016年營運迄今,累積再生水產水量達2,488萬噸,相當於省下9,442座標準游泳池水量。

加工處進一步指出,日月光公司中水回收廠整體回收率70%,創造每滴水重複使用達3.12次,每日最大產水量可達2.1萬噸,等同於為高雄3萬戶家庭省下當日用水量,每日省下8座標準游泳池水量,營運6年已累積再生水產水量達2,488萬噸。

加工處表示,中水就是集中在回收廠內的汙水,建置再生水模型廠時,使用逆滲透的處理膜做汙水處理跟吸附,規模較小,後來促成日月光複製相關技術,建置全台最大中水回收廠。未來若有大面積的新園區要開發,除了評估在園區設再生水廠,也會鼓勵用水大戶設汙水再利用設施,尤其《再生水資源發展條例》修正草案明訂新開發案需使用一定比率的再生水,循環再利用將是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