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文化 文明探索

考古學家在印度發現神祕巨大石罐

考古學家發現很多巨大的石頭罐子。(Shutterstock)
考古學家發現很多巨大的石頭罐子。(Shutterstock)

【記者張妮/編譯】考古學家在印度新發現65個巨大的石頭罐子,有的半露出地面,有的完全埋在地下。

據維思(vice)網報導,科學家在印度阿薩姆邦(Assam)地區新發現這些文物,分散在四個地點。至此,科學家所發現的埋有這些神祕巨石罐的遺址總數增加到了11個。考古學家不明確這些石罐製作於哪個年代,也不知道它們的用途是什麼。

主要研究者之一澳洲國立大學(ANU)的博士生斯科帕爾(Nicholas Skopal)說,他們在出發去考察以前所知的三個遺址的時候,意外的發現了這四個新的地點。「研究組搜索的區域很有限,很可能還有更多的石罐,只是還沒發現而已。」

研究者表示,現在發現的同類石罐累計已經有742個,分布在阿薩姆邦地區300多平方公里的土地上。多數已經很破,可能是被修路工程、森林的生長、山火等因素所破壞。

很多石罐上都雕刻著人物的畫像,有男性也有女性,有的人站著手持武器。這些石罐分散在山脊和山坡上,這一點和以前發現的石罐遺址一樣。

歷史學家認為,這些石罐與佬族人(Laos)的埋葬習俗相關。研究組表示,需要鑑定這些石罐製作的年代,才能證實這個猜測。

一些當地居民認為,這些石罐上的雕刻可能是向精神領袖蓋丁留(Rani Gaidinliu)致敬。20世紀初,他領導印度人抗擊英國的統治。

斯科帕爾說:「我們仍然不知道是誰製造了這些罐子,他們住在哪裡。這全是謎。」斯科帕爾和研究組的同事認為,這些石罐代表著某種深厚的文化。

研究組認為當務之急是發掘出更多這些罐子。「找到它們所花的時間越長,它們被摧毀的機率越大。這些區域的森林現在不斷被砍伐,改建成農田。」

這份研究3月28日發表於《亞洲考古學雜誌》(Journal of Asian Archeolog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