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北農放水農藥超標甜椒 議員:700多公斤流入市面

臺北農產運銷公司4月10日驗出農藥超標彩椒。(北市議員游淑慧辦公室提供)
臺北農產運銷公司4月10日驗出農藥超標彩椒。(北市議員游淑慧辦公室提供)

【記者袁世鋼/臺北報導】國民黨臺北市議員游淑慧11日質詢時揭露,北農竟未依規定將檢驗出農藥殘留超標的蔬果全數銷毀,針對特定供應商的應銷毀甜椒,十個多月來就拍賣了724公斤流入市面,並在發給衛生局的公文中謊稱僅有部分供應量農藥超標、全數銷毀;對於曾被罰暫停供應的廠商,恢復供應後也未抽檢。

游淑慧指出,她接獲檢舉,承銷商主動將2021年7月27日在臺北農產運銷公司購買來自信義鄉農會的一批黃椒送驗後,發現農藥超標3.5倍,且是未經核准的農藥品項芬殺螨(Fenazaquin)。農藥檢驗不合格者應整批銷毀,但有北農主管卻指示依甜椒色別部分報廢;且當天有140公斤被驗出農藥殘留超標,但北農卻向衛生局謊報只有80公斤驗出農藥超標、並已全數銷毀。

游淑慧追查發現,自2021年4月10日起至今年2月24日,北農未依規定報廢的甜椒竟多達724公斤;另外也有一批2021年9月15日的皇宮菜農藥超標,總重量96公斤,北農卻謊報只有26公斤,其餘70公斤仍拍賣流入市面。她批評,北農花2千萬元採購質譜儀,就是為了替食安把關,但每天僅抽檢3‰的農產品卻還能放水。

游淑慧質疑,如果說放水是體恤農友血本無歸的話,她還覺得很感動,但同樣是甜椒,有些供應單位農藥超標就全數銷毀,有些單位卻部分放行,是否獨厚特定供應商。其次,農藥超標的供應商被處罰停止供應10天後,恢復供應最久達9個月,北農不但沒有加強抽檢,甚至根本沒抽驗。她要求,北農應澈查一年內流入市面的不合格農產品數量。

對此,北農總經理翁震炘坦言,此事的確不應該,只要驗出農藥超標,同品項都應全數銷毀,會重新檢討整個報廢銷毀的機制。至於涉嫌指示放水的主管是誰,翁震炘表示,此人是北農已經於2月退休的業務部經理,回聘當市場改建顧問,薪水僅2.2萬元,他會追究相關責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