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基宜花東

蔡適應:基隆捷運應區分直達車與普通車

蔡適應進行施政總質詢。(記者蔡適應國會辦公室/攝影)
蔡適應進行施政總質詢。(記者蔡適應國會辦公室/攝影)

【記者陳秀媛/基隆報導】4月12日立法委員蔡適應於立法院進行施政總質詢,就基隆人關心的基隆捷運、國道一號大華至汐止系統拓寬的進度,以及雙鐵重大事故或遲延的公路配套疏運等議題進行總質詢。行政院長蘇貞昌表示,感謝蔡立委多年鍥而不捨尋求突破,他了解通勤族的辛苦,在上下班尖峰時刻交通運輸規劃應該彈性,這點他一定支持。

蔡適應指出,基隆捷運是全國唯一跨越三縣市、以城際運輸為主之捷運系統,在規劃時應納入直達車與普通車的設計,以增加營運利多。

蘇貞昌答詢時,對基隆捷運「快慢分離」表示支持立場。交通部部長王國材也說,目前已請鐵道局循機捷模式,規劃直達車自基隆出發後,僅停靠汐科、南港展覽館,即抵達南港。

針對國道一號大華至汐止系統路段拓寬,蔡適應說,交通部今年3月14日將可行性評估提報行政院,行政院兩天後旋即交由國發會審查,國發會刻正函詢各部會,請行政院緊盯進度,也請蘇院長在規劃定案後到地方宣布好消息。

此外,蔡適應也關心雙鐵疏運,他回顧去年9月曾發生平日上班時間基隆站號誌異常誤點,台鐵未聯繫客運疏運,讓旅客僅能自行選擇其他交通工具,嚴重影響民眾通勤權益,因此他認為當嚴重遲延發生時,應啟動疏運計畫,他也提案將此SOP納入法律規範。最後他提醒,針對台鐵工會勞動節活動,交通部應事先作好各種因應,期盼勞資雙方能順利取得共識。

對此,行政院長蘇貞昌說,感謝蔡立委多年鍥而不捨尋求突破,他了解通勤族的辛苦,在上下班尖峰時刻交通運輸規劃應該彈性,這點他也一定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