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美味人生

香蕉連皮吃 讓血管回春

日本癌症學會的數據也表明,長滿黑斑的香蕉中多酚的含量幾乎是葡萄的2倍。怎樣可以天天吃到黑斑香蕉?日本知名營養師赤石正典說,保存方法就是將帶斑點的香蕉冷凍起來。(Shutterstock)
日本癌症學會的數據也表明,長滿黑斑的香蕉中多酚的含量幾乎是葡萄的2倍。怎樣可以天天吃到黑斑香蕉?日本知名營養師赤石正典說,保存方法就是將帶斑點的香蕉冷凍起來。(Shutterstock)

文/蔡雅
日本一名香蕉農場經營者發現,自己的血管比實際年齡竟然年輕37歲!他認為這要歸結為香蕉的功勞。

香蕉以潤腸通便、減肥等作用廣為人知。但其實,香蕉還具有強大的抗氧化功效,能夠幫助淨化血液、防止血栓形成,讓血管回春。

據「名醫のTHE太鼓判」節目介紹,日本宮崎縣經營香蕉農場的內田明夫社長在69歲時,檢測到自己的血管年齡只有32歲,為他做檢測的醫生十分驚訝,說在自己的診所從未見過血管比實際年齡年輕30歲以上的人。內田明夫表示,讓血管年輕的祕訣就是每天吃2根香蕉。

不過,內田吃香蕉的方法和一般人不同。他在節目中分享自己和家人吃香蕉的獨特料理,包括香蕉粽子、香蕉煎餃、香蕉醬、帶皮香蕉、香蕉蛋糕等。

帶皮香蕉粽子

作法:
1,將帶皮香蕉切成小丁塊,將糯米、胡蘿蔔丁、牛蒡丁一起拌炒,最後加入切好的香蕉,一起拌炒片刻後盛出來。

2.再用香蕉葉子將上述拌料,加2塊約1公分厚的輪狀帶皮香蕉,一起包起來,做成一個個粽子形狀。

3.上鍋蒸大約20分鐘,蒸熟後就是香蕉粽子了。

專家分析,因為是農場最新鮮的香蕉,營養最充分,而且不含農藥,帶皮吃可以最大限度吸取營養。

宮崎大學農學部小川健二郎博士表示,水果和蔬菜的表皮中的營養往往更多,香蕉皮比果肉含有更多的多酚、鉀、膳食纖維、果糖、色胺酸等成分,具有顯著的抗氧化、抗炎功效。

他分別抽取香蕉皮和香蕉果肉中的汁液,進行一項抗氧化實驗,結果發現,香蕉皮的抗氧化效果是香蕉果肉的10倍,證實了香蕉皮可以有效清理血管垃圾,預防血栓形成。

帶黑點的香蕉更讚

帶黑點的香蕉,比不帶黑點的營養更加豐富。日本實踐女子大學名譽教授田島真說,黑色的部分就是糖斑(sugar spot),其實就是多酚演變而來的,長黑斑的香蕉含有2倍的多酚。

日本癌症學會的數據也表明,長滿黑斑的香蕉中多酚的含量幾乎是葡萄的2倍。如此一來,吃香蕉就要帶斑點的,但這樣的香蕉保鮮期很短,一般2~3天就壞掉。

香蕉凍起來 天天都能吃

怎樣可以天天吃到黑斑香蕉?日本知名營養師赤石正典說,保存方法就是將帶斑點的香蕉冷凍起來。

他解釋說,香蕉從農場摘下來之後仍然處於呼吸狀態,過於成熟的香蕉其多酚等的營養成分會減少。將其冷凍起來可以阻止香蕉繼續呼吸,方法是將帶黑點的香蕉剝皮放入冰箱冷凍,大約可以保存1個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