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學者:經濟制裁俄羅斯 效果仍須關注

圖為俄國央行。(Natalia KOLESNIKOVA / AFP)
圖為俄國央行。(Natalia KOLESNIKOVA / AFP)

【記者張原彰/臺北報導】俄羅斯入侵烏克蘭,國際針對俄羅斯央行進行前所未見的制裁行動,13日舉行「超現實-金融戰」研討會探討相關制裁起到的化學變化。
央行副總裁陳南光說,參與金融與經濟制裁的國家越多,行動越一致,效果才會越大,而對於這次對俄羅斯帶來的衝擊,他則認為,由於俄羅斯近年變換資產組合,因此效果仍要持續關注。

陳南光說,近期研究發現,經濟制裁很少能改變行為,尤其是那些旨在遏止軍事行動的制裁。單靠制裁未能迫使伊朗與北韓等國家改變獨裁路線。過去對伊朗制裁,對石油工業的影響僅在短中期內有效,因為制裁對象終究可以繞開制裁路徑。

陳南光說,另有看法認為,全球金融高度整合,當一個國家或機構被迫隔絕於原本緊密連結的金融網絡,衝擊會更大,可望加強制裁效果。美國主導針對俄羅斯國有銀行與政府關係密切的銀行實施的金融制裁,發現可有效引導未來可能成為制裁目標的銀行,調整國內外曝險部位。

他說,參與金融與經濟制裁的國家越多、行動越協調越一致,效果越大,才能有效突破制裁國家的防火牆,但各國利益不同,一致行動越不容易。

陳南光表示,比起過去曾遭制裁的伊朗、委內瑞拉、阿富汗等央行,俄羅斯央行的外匯準備與黃金規模相當大,與其他國家央行與國際機構往來更為密切,而且近年資產組合大幅改變,相關制裁的效果及其後續效應,還必須持續關注。

至於影響面,陳南光說,俄羅斯央行存在美、日、英與歐盟的資產基本無法使用,以債券而言,俄國央行賣掉歐元債券進而拋售歐元買進盧布,只要交易過程中涉及不同金融機構,有環節出現變動,其債券資產恐被凍結。黃金部分,俄國央行主要存在俄國境內,好處是美、日、歐盟無法直接凍結俄羅斯的黃金資產,壞處是俄羅斯央行難以將黃金大量且立即變現。

他說,目前為止,中國、印度、土耳其與東南亞國協等國未參與任何制裁行動。俄羅斯央行仍可以動支存放在中國境內的外匯資產(870億美元、13.8%)等。不過,俄羅斯銀行被逐出SWIFT系統,在跨國支付上,仍難以借道中國來彌補失去SWIFT的缺口。

法國外貿銀行首席經濟學家Alicia則提到,儘管部分俄羅斯銀行被逐出SWIFT系統後,在跨國支付上,仍難以借道中國來彌補失去SWIFT的缺口,但俄羅斯可能會採用其他管道(e-mail、電話)與各家銀行聯絡,但效率低、費用高而且有資安疑慮。

Alicia說,至於俄羅斯的SPFS金融訊息傳遞系統,只有少數外國銀行加入;而就算透過與中國的「人民幣跨境支付系統」(CIPS)合作,跨境支付僅限於使用人民幣。

國泰世華首席經濟學家林啟則表示,從「全球化」將變成「全球分化」,且進一步引發「食品、能源」通膨危機,而且台灣也應該思考外匯存底管理。

林啟超說,外資持有台灣股債市佔現在接近外匯存底的120%,代表外資進出對台幣的走勢影響很大,假設金融戰對台灣造成直、間接影響,對台灣絕對有所衝擊,央行處理這樣的「失序」波動是重要課題;另外,民眾對金融戰最直接感受就是「通膨」,台灣進口通膨年增率已12個月呈現兩位數成長,台灣央行未來在面對穩定物價時,應訂定明確的標準,如國際多以2%作為門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