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營養午餐食物中毒3年7千件 立委:餐費低、來源不透明

【記者林紫馨/臺北報導】立委王婉諭13日在營養午餐專法公聽會前召開記者會,根據她向教育部索取的資料指出,3年內共有近7千件疑似食物中毒的事件,王婉諭強調,不管是從食材選購到供餐的明確流程及把關機制,還是食材成本與來源的資訊透明化等,營養午餐必須要有專法來規範。

大部分孩子從國小開始就會在學校吃營養午餐,但營養午餐的食安事件卻頻傳。王婉諭表示,除了食安問題,目前營養午餐的規範跟價格採用各地方自治的模式,導致了一國出現22制的亂象。以價格為例,全臺灣價格最高的臺北市一餐費用可能達60多元,中南部部分縣市卻可能有20幾元的價格出現。

王婉諭表示,20、30元不僅要有四菜一湯,可能有些還有飲品或水果,「身為媽媽我都覺得不可思議」。這樣的價錢,當然會吃出問題,更不用說南北之間高達40元的價差,也早已遠超過南北的物價水準差異,「同樣都是臺灣的孩子,不應該存在這樣的差別待遇」。

王婉諭說,營養午餐的問題不僅如此,價錢只是最表象的問題,現況是沒有專責單位監督、食材選購和來源不透明、把關和裁罰機制失靈,甚至連學校校內的專業人力配置都有問題,常聽到基層老師來陳情,說學校的老師還要幫忙搬桶餐、看菜色夠不夠營養,根本就是本末倒置。

王婉諭強調,營養午餐必須要有專法來規範,包含專責單位監督和管理、從食材選購到供餐的明確流程及把關機制、食材成本與來源的資訊透明化、營養午餐費用合理化、家長及學生的回饋及參與機制、供餐品質及營養的把關機制、專業人力配置的規範等問題,才能讓孩子們吃得安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