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科技 教育科普

研究:大疫之下 美國人壽命少兩年

圖為2021年6月5日,紐約曼哈頓,街頭觀看表演的民眾(ANGELA WEISS/AFP via Getty Images)
圖為2021年6月5日,紐約曼哈頓,街頭觀看表演的民眾(ANGELA WEISS/AFP via Getty Images)

【記者高杉/編譯】據一項全球研究顯示,在2020年的中共肺炎(COVID-19)疫情期間,美國人的預期壽命平均縮短了近兩年,降至77歲左右,與其他21個高收入國家相比降幅最大。

路透社週三(4月13日)報導,根據這項研究,目前美國人的平均預期壽命為76.99歲,而在2019年為78.86歲。該研究檢視了2019年和2020年的全美死亡人數和人口統計數據,並計算出死亡率。

研究結果顯示,在2020年,美國人的預期壽命減少了1.87歲。該數字遠遠高於其他21個發達國家下降0.58歲的平均數據。其他國家包括加拿大、法國、德國、丹麥和韓國等。研究還顯示,美國人的壽命驟減,在所有國家中是最突出的。

在中共肺炎疫情期間,美國的感染死亡率和死亡人數均位居世界前列。在2020年,中共肺炎成為美國人的第三大死亡原因,僅次於心臟病和癌症。

該研究報告的作者表示,美國聯邦、州和地方政府一開始面對疫情時的措施不當,導致美國的死亡率高於其他國家。疫情應對措施加大了美國和其他國家之間的預期壽命差距。

疫情突顯美國長期問題

該報告的作者之一、維吉尼亞聯邦大學(Virginia Commonwealth University)專家伍爾夫(Steven H. Woolf)表示:「美國比其他發達國家失去了更多的生命,這一事實不僅說明了我們是如何應對這場疫情的,也說明了在這場疫情爆發之前就已存在的根深蒂固問題。」

他說:「自1980年代以來,美國人的預期壽命就一直落後其他發達國家。而且隨著時間發展,這個差距越來越大,尤其是在近十年。」

伍爾夫說,相比較而言,美國人死於心臟病、糖尿病和許多其他疾病的比率更高。全民醫療保健的缺乏,收入和教育的不平等,有害的物質和社會環境也都是原因之一。

這項研究結果與美國疾病控制和預防中心(CDC)此前的預估吻合。該預估顯示,2020年美國總人口的預期壽命為77歲,比2019年的78.8歲下降了1.8歲。這是自二戰以來的最大降幅。

根據CDC的數據,隨著疫情進入第三個年頭,已經有近一百萬美國人死於中共肺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