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文化 副刊文學

怎麼會這麼好喝

很多時候我們的付出看起來是為他人,實際上是生命在堆疊善良的城堡,越是不求回報的付出,建構的城堡越是壯大堅固。(123RF)
很多時候我們的付出看起來是為他人,實際上是生命在堆疊善良的城堡,越是不求回報的付出,建構的城堡越是壯大堅固。(123RF)

文/思方
細雨紛飛的上午十點,我為自己萃取一杯純然的咖啡,當琥珀色入眼,我深深深深的呼吸,此時咖啡豆經烘焙後的焦糖味、果香便齊聚鼻心,輕啜一口入喉瞬間,口中自然的說出:「哇!怎麼這麼好喝!」就像每次朋友喝了我端上的咖啡那樣。

以往都是為家人、朋友萃取低咖啡因、入喉回甘的咖啡時,順便留一杯給自己。每當看到人們喝了咖啡後讚歎不已,嘴角上揚露出幸福的笑容,我覺得這樣就值得了。至於那讚歎之詞,都視為對我與咖啡的過度讚美了。

十幾年來這是第一次為自己萃取咖啡,第一次體察到我的咖啡一點也不苦,喝完一杯後,感覺身、心、靈都被咖啡液沖洗得純淨亮透了起來,終於理解那時朋友們為了喝傳說中的咖啡,不辭辛勞從城市到山巔,確實單純只為了一杯喝了讓人很舒服的咖啡。

長久以來,我像個被命運之繩不斷抽動的陀螺,在苦難與考驗中常轉不停,如果要用一種飲料形容走過的人生路,我想苦澀的咖啡最適切。多年前因為這因素讓我想把生活中的咖啡變好喝,想用這樣的態度扭轉命運的安排,於是開始練習沖泡咖啡的技術。

宇宙似乎聽見我的願望,不久後遇到一位大哥,他聽了我的想法後,無償且無私的教我如何用簡單器具將咖啡因、苦澀留在濾紙上,透過水溫、水流萃取出有果香、自然微甜入喉回甘的咖啡。

手法看起來簡單,卻也讓我喝了將近三個月難以下嚥的咖啡,幸好經過不斷的練習,資質駑鈍的我終於能熟練的萃取出端得上檯面好喝的咖啡,用以招待來訪友人。也曾羨慕甚至妒忌友人的順遂,怨嘆自己坎坷命運,滄桑歷經,在生命低飛回望才發現自己的幸運,原來還有許多人在關心我,在需要時伸出援手扶我一把,感謝出現在身邊的家人和朋友,感謝神。

很多時候我們的付出看起來是為他人,實際上是生命在堆疊善良的城堡,越是不求回報的付出,建構的城堡越是壯大堅固。很多時候看起來是命運在捉弄我們,其實是在為城堡內部規劃設計適合我們的格局,猜想當我站在完成的城堡那刻,內在的世界應該就像喝了這杯好喝的咖啡一樣純淨溫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