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女嬰疑遭悶頭致死 立委籲政府硬起來

立委王婉諭召開「板橋某托嬰中心發生女嬰疑似遭蓋棉被悶頭致死案件」記者會。(記者林仕傑/攝影)
立委王婉諭召開「板橋某托嬰中心發生女嬰疑似遭蓋棉被悶頭致死案件」記者會。(記者林仕傑/攝影)

【記者常懷仁/臺北報導】日前新北市一家托嬰中心發生女嬰因棉被蓋頭導致窒息的案例,立委王婉諭為此於18日召開記者會,在會中受害者家屬呼籲托育人員證照應納入CPR等急救課程並定期抽查,主管機關應加強稽查托兒所,立委王婉諭指出,因疫情嚴峻,所以該托兒所有師生比不符的問題,政府應有配套措施。

當事者家屬表示,從監視器畫面中看到有幾個小孩是被棉被覆蓋住全身,此舉很危險,因此向政府提出五點訴求,第一CPR實際演練務必納入托育人員證照取得規範,且定期抽查托育人員及保母在遇到狀況時能否應變,第二主管機關應加強稽查各托兒所以及是否有超收嬰孩的情形。

他接著表示,第三不要棉被蓋臉、沒露出臉部或趴睡的姿勢,讓小孩暴露在危險當中,第四老師在午睡時間應每隔15分鐘檢查小孩身體狀況,第五小孩生病時身體很脆弱,不要因疾病而忽視小孩。

立委王婉諭要求,主管機關要盡速徹查,案件當中,托育人員是否有疏失,應該要全面檢視托育中心是否有不當的對待行為,更擔心棉被蓋頭不只是個案而是常態,主管機關應調查是否有其他孩子也有類似的狀況,

她接著呼籲,政府有責任加強向社會宣導,不只如此主管機關要將不妥適的照顧行為及危險行為寫進托育人員的公托手則當中,避免有更多孩子發生遺憾,這不是第一次,所以相關主管機關應正視,並且明確的告訴托育人員不應有這樣的行為。

她指出,儘管社會局表示該托嬰中心沒有超收狀況,但事發當天托育中心有托育人員被隔離,造成當天師生比不符的情形,現在隔離匡列時有所聞,要有適當的配套措施,教育部、衛福部都應提出可行且具體的建議來告訴大家如何因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