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高雄

班班有冷氣 高市府補助高中以下5個月電費

高雄市長陳其邁(左三)宣布冷機電費補助擴大納入高中,另加碼補助一個月電費。 (記者方金媛/攝影)
高雄市長陳其邁(左三)宣布冷機電費補助擴大納入高中,另加碼補助一個月電費。 (記者方金媛/攝影)
【記者方金媛/高雄報導】全國中小學「班班有冷氣」即將開始運轉,高雄市長陳其邁宣布,因高雄夏季較長且天氣炎熱,除教育部補助國中小4個月電費外,市府再加碼補助一個月。高中部分,原先由學生或家長會校方負擔,現在國小、國中、高中、特校5個月電費均由政府支應。

  

陳其邁4月21日視察河堤國小推動「班班有冷氣」建置成果受訪表示,2020年行政院指示全台學校以班班有冷氣為政策目標,截至目前,高市所有學校冷氣機均已安裝完成,今年夏天之前,學生就能在舒適涼爽的教室學習。  

他說,高市自2012年開始建置校園光電系統,333個學校一年發電1.5億度,冷氣機用電約6,400度,發電與用電量比是2.3。高市備有多元配套,不僅運用太陽能光電創造更多能源供給,也能從能源管理系統進行節電。   

他也說,針對建制能源管理系統進行綠能監測管理,高市會更加徹底落實,不論是用電管理或計費,都可即時在系統上查詢資訊,也可遠端遙控,調配學校的電力運作。此外,市府可從綠能平台監測,了解學校電力的穩定度或異常狀況,學校也可根據即時資訊,進行全球暖化、淨零排放、氣候變遷等等環境教育。  

教育局表示,教育部除補助市立國中小每年高溫月份88天並加乘20%之電費外,冷氣維護費也一併納入補助範圍;但高市需要空調維持舒適學習環境天數較多,並體恤家長負擔,市府加碼補助國小、國中、高中、特校5個月電費,共3,200萬元。   

對於冷氣開始使用後的電力需求,教育局攜手工務局積極在學校建築物設置屋頂型太陽光電系統,目前高市校園建置太陽光電系統的學校數為全國第一;並陸續在校園種植1,500株原生樹種,達到綠化校園、淨化空氣、降溫等功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