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文化 文明探索

科學家:印尼小島上可能仍有活著小人族

印尼弗洛勒斯島上土著居民的村落。當地部落居民告訴科學家他們曾見過一種小人(Shutterstock)
印尼弗洛勒斯島上土著居民的村落。當地部落居民告訴科學家他們曾見過一種小人(Shutterstock)

【記者康怡兒/編譯】一位人種生物學家經過幾年實地考察和研究,認為印尼弗洛勒斯島(Flores)上至今、或者直到近代仍然有一種小人族生活在那裡。

2004年,科學家第一次在印尼弗洛勒斯島(Flores)上發現了一種小人的屍骨。經過檢驗,科學家認為它是生活在更新世時期(Pleistocene)的一個人種。更新世為距今258萬年前~1.17萬年前這段時間。科學家給這種人起名為佛羅勒斯人(Homo floresiensis)。

當時這項發現震驚了科學界。這項研究的作者、現已退休的加拿大阿爾伯塔大學(University of Alberta)人類學教授福斯(Gregory Forth)稱,這「無異於發現了外星人」。

科學家認為這種小人早已經滅絕了。但是,福斯經過幾年的實地考察、結合他之前的研究,認為這種人至少在近代、甚至是現在仍然隱居在印尼的弗洛勒斯島上。他把研究成果撰寫為《猿與人之間》(Between Ape and Human)一書,將於5月出版。

福斯稱,當地一個名為里奧(Lio)的部落居民告訴他,他們見過一種小人。根據他們的描述,福斯認為他們見到的就是佛羅勒斯人,或者是類似的一種小人族人種。

福斯告訴 《The Scientist 》 雜誌,他寫書的目的是要找到一個最合理的解釋⸺里奧人看到的生物到底是什麼。福斯與 30 多位見過佛羅勒斯人的里奧人逐一交談, 「對他們目睹的生物最合理的解釋是,弗洛勒斯島上現在、或是直到最近,仍生活著一種非智人。」

書中還提到,里奧人有一種傳說,「為了適應新的環境」 ,人類可以變化成其他人種。所以他認為人類與這種小人族之間有著奇妙的聯繫。「這些小人長得和人類不完全一樣」,而且對里奧人造成「一定的困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