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北市「確診者簡訊通報系統」上線 黃珊珊:居隔「3+4」沒意義

北市25日起執行「確診者簡訊通報系統」,由確診者自由上網填寫疫調資料。圖為臺北捷運人潮。(中央社)
北市25日起執行「確診者簡訊通報系統」,由確診者自由上網填寫疫調資料。圖為臺北捷運人潮。(中央社)

【記者袁世鋼/臺北報導】臺北市副市長黃珊珊25日在臉書發文表示,北市居家隔離人數已超過4千人,疫調、匡列是清零政策的基礎,在共存時意義不大,因此北市25日起執行「確診者簡訊通報系統」,以減輕基層防疫人員負擔。她也提到,中央最新的居家隔離「3+4」方案,對雙北也沒有意義。

黃珊珊指出,目前北市每天有高達上千例的確診個案,居家隔離的密切接觸者也已高達4千人,在沒有提高管制的情況下,確診數必然會繼續暴增,而作為追溯感染源與清零政策基礎的疫調與匡列,在現在共存的前提下意義不大,相對來說,若由確診者自主回報與自主管理,才能保存地方政府的公衛與醫療量能。​

​因此,黃珊珊強調,北市已做好醫院端通報PCR陽性個案的簡訊通報系統,由醫院透過簡訊通知確診者相關衛教資訊與居家照護的服務內容,再由確診者上網填寫疫調資料、居家隔離地點、密切接觸者等,以減少健康服務中心基層防疫人員的工作量。雖然中央也正籌劃類似系統,但要等到5月7日才上線,因此北市25日就會在各大醫院先試辦。

​黃珊珊認為,政府應該把公衛人力集中在「照顧確診者」上,同住家人、同學、同事、共餐者等大量的居家隔離者則採2天1次的「以篩代隔」、自主健康管理;雖然中央想把居隔方式改為「3+4」,但對雙北來說已經沒有意義,在地方政府量能大塞車的情況下,「前3天可能都還沒收到居家隔離通知書」,第4天後如何管控也是難題。

​​臺北市長柯文哲說,重點不是口號,而是要有內容,行政院應清楚說明居隔「3+4」方案的執行內容為何。北市衛生局長黃世傑則認為,此做法將會壓縮行政時間,導致基層工作更為忙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