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財經 國際

歐洲通膨主因是能源 歐央行:升息解決不了

歐洲央行(ECB)總裁拉加德。(Iakovos Hatzistavrou / AFP)
歐洲央行(ECB)總裁拉加德。(Iakovos Hatzistavrou / AFP)

【記者賴意晴/編譯】歐洲中央銀行(ECB)總裁拉加德(Christine Lagarde)週日(4月24日)表示,美國和歐洲正面臨「不同的通貨膨脹猛獸」,跟進升息無法壓低導致歐洲五成通膨的能源價格。

拉加德週日接受美國哥倫比亞廣播公司(CBS)節目專訪時表示,歐洲跟美國在抑制通膨方面,有共同的決心,但雙方面臨著不一樣的通膨猛獸。拉加德指出,目前歐洲通膨率非常高,其中五成與能源價格有關,扣除掉能源和食品等波動最大的因素,核心通膨率為2.9%。

俄烏衝突爆發前,全球能源價格就已開始攀升,戰火爆發後,更導致仰賴俄羅斯天然氣及石油的歐洲國家化石燃料價格狂飆,進一步加據歐洲通膨。美國正對抗近40年來最高通膨,美國聯準會(Fed)3月正式啟動升息,聯準會主席鮑爾(Jerome Powell)也提及,5月的政策會議可能升息50個基點(2碼)。

拉加德表示,央行所使用的工具和順序,將取決於通膨的來源,若是歐洲現在提高利率,仍無法壓低能源價格;拉加德補充,歐洲央行將開始逐步取消寬鬆貨幣政策,預計在第3季減少資產購買,然後將研究利率、如何升息,以及升息的幅度。

拉加德指出,歐洲必須透過細膩的方式減少俄羅斯藉由外銷取得戰爭融資,同時避免採取可能導致全球石油及天然氣價格上漲,進而讓俄羅斯最終受益的措施。

提到歐美經濟體目前正面臨的差異,拉加德指出,美國勞動力市場緊張,薪資通膨顯然是導致強勁通膨的可能原因,相較之下歐洲比較沒有這種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