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科技 科技要聞

研究:蚊子愛這四種顏色

穿對顏色衣服,可以減少被蚊子叮咬。(Shutterstock)
穿對顏色衣服,可以減少被蚊子叮咬。(Shutterstock)

編譯/李少維
孩子因為免疫系統還沒發育完全,一旦被蚊子叮咬,可能會誘發釋放出大量的過敏激素,進而造成嚴重蕁麻疹,或者血管性水腫,有時候還會起水泡!如何預防孩子被蚊子叮咬?除了貼防蚊貼片、噴防蚊液之外,選擇特定顏色的服飾,包含綠色、紫色、藍色、白色,也許能減少被蚊子叮咬的機率!

根據美國華盛頓大學(University of Washington)的一項研究發現,蚊子比較喜歡紅色、橘色、黑色和青色,不怎麼喜歡綠色、紫色、藍色和白色。

研究人員以會傳播登革熱、茲卡病毒等疾病的「埃及斑蚊(Aedes aegypti)」作為研究對象,先將一群母蚊子關在透明箱裡,箱子裡沒有任何氣味,只有各種不同顏色的點塊,但蚊子對任何顏色都沒興趣。但是當噴灑了二氧化碳後,蚊子就會飛向紅色、橙色、黑色或青色的圓點,而忽視綠色、藍色或紫色的圓點。

研究人員表示,人眼與蚊子眼睛的辨色力不同,目前還不清楚蚊子感知顏色的方式,但通過歸納法,可以推論蚊子受刺激後,特別喜歡紅色、橙色等,剛好都是波長較長的光線,人體皮膚所散發的紅色線也偏向紅橙色範圍,波長相似,可能有關聯性。

研究人員用其他幾個不同品種的蚊子也進行了同樣的試驗,包括斯氏按蚊(Anopheles stephensi)和致倦家蚊(Culex quinquefasciatus)。結果顯示,牠們最容易被橘色和紅色吸引,其次是紫色。

研究員之一傑弗里·里菲爾(Jeffrey Riffell)告訴Sci-News網站:「多數蚊子靠氣味分辨周圍的物體,比如是否有可以叮咬的宿主。當蚊子聞到特定的味道,比如二氧化碳,這個味道會刺激牠們再通過視覺掃描尋找特定的顏色或是視覺形象,探索潛在宿主,並飛過去。」

光是避開蚊子喜好顏色,可能還是無法避免蚊子叮咬。對於蚊子而言,決定吸引力的關鍵是多種因素的結合,包括化學線索如汗水、二氧化碳氣味,以及熱度和顏色等線索。不過,如果知道自己將進入蚊子較多的區域時,仍然可以選擇穿淺色衣物做為減少被叮咬的措施之一,「深色對蚊子來說很突出搶眼,淺色則否。」

至於說戶外涼亭裝修的顏色是否與此相關?研究人員認為,戶外的環境先要有足夠的二氧化碳才會吸引蚊子,這比裝修的顏色因素更為主要。但是,這份研究顯示,如果你在戶外涼亭乘涼的時候,最好不要穿青色的汗衫、選用橘色的毯子、紅色的枕頭。

這份研究發表於《自然·通訊》(Nature Communications)期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