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教育 教育園地

永不放棄讓孩子醒悟 行善麵館的故事(2)

行善麵店的顏媽媽與顏維勳。(Knight)
行善麵店的顏媽媽與顏維勳。(Knight)

文/張天泰
接上文

Q4.顏大哥曾多次提及,要關心臺灣中輟生邊緣青少年,避免被黑道幫派利用的教育議題這部分經驗能否請您多說說

顏大哥:

我看到現在臺灣,還是有很多誤入幫派的孩子。這些小孩的想法就和我以前一模一樣。我問過他們:「你為什麼要加入幫派?」這些孩子說,因為害怕自己被霸凌、被欺負,於是需要勢力、靠山。這些中輟孩子、邊緣青少年加入幫派的原因往往是這樣,但其實這是非常錯誤的觀念,這種行為和觀念,會讓自己陷入危險之中。

第一,為什麼要害怕霸凌與欺負?我的經驗是,自己不要去一些是非聲色場所,會減低衝突事件的發生。相對來說,霸凌、欺負事件發生的頻率會變小,就讓自己很單純的過日子。

但當你持續遊走在這些幫派鬥爭、邊緣勢力時,早晚會遇到幫派聚眾的情況,很難說哪天就出事了。理解他們的真實狀況後,這些孩子需要學校老師、家人,也需要生活周遭的大人拉他們一把。

第二,這些孩子常常認為,學校老師遇事只會回應「報警」,認為報警無法直接幫助他們解決問題。他們希望能夠獲得有經驗的人幫助,並真正明白他們講的困境是什麼。

此外,若能先導正帶頭的人,也能幫助這些孩子的想法與觀念,讓這些帶頭人告訴孩子「該去學校就要去學校」,好好讀書、好好關心家人,這也是幫助中輟生、邊緣青少年一個很重要的點。

有一個很現實的問題,這些加入幫派的孩子因為懵懂,一開始覺得幫派大哥真的對他們很好,包吃喝、包住宿、給零用錢。但殊不知,在這些孩子真正出事的時候,幫派大哥有時不僅不會理這些孩子,還讓孩子去「揹罪」。若不揹罪,孩子反而會被幫派霸凌、吞噬。

有些黑道大哥甚至會對新加入幫派的中輟生、邊緣少年灌輸洗腦「越關越大尾、越關越大條」的錯誤觀念,這無疑是讓孩子陷入雙重危險的生命處境。被關幾年出來,以為回到幫派,地位會自動提高,成為被幫眾尊敬為大哥?其實並不會。這些被利用揹罪的孩子,不會因揹罪而獲得任何利益,他們只是被幫派犧牲的棄子。

在監獄中,甚至還有一場霸凌在等這些孩子去克服。我聽到太多關出來的更生人,出獄後再犯罪,又回去監獄。當然一方面,是因為社會大眾對於更生人的偏見,使其重新融入社會的生存過程中,遇到很大的困難與挫折,另一方面是更生人有時把持不住,而反覆的惡性循環。孩子們在遇到這些事情後,會變成怎樣,這是我最擔心的地方。

Q5.社會對已悔改行善的更生人仍是抱持嚴重偏見的社會現象顏大哥是怎樣度過這樣的心靈試煉?

顏大哥:

我覺得這就是「考驗」。我一開始不在意外人的眼光,所以都穿短袖出去送物資,外人通常一開始看到我手上的刺青,常誤解:「怎麼會有這樣的人過來?他有什麼目的?」他們眼神不友善,也不想接近送物資的我們。但其實我們沒有目的,也不是流氓,更不是壞人,我們只是想送物資做善事,幫助需要幫助的人而已。

其實,我也會想,為什麼他們會有這樣子的感覺?為什麼明明沒做什麼事,這些人對我就有先入為主的不好印象?我後來思考了很久,領悟到「改變自己由內心開始」。

雖然當下被誤解,內心感覺很受傷,很不舒服,但也意識到,自己行善的意志不會因這樣的考驗就中途放棄。無論外人怎樣誤解,怎樣的偏見,我仍要堅持把這些善事做好。這是我原先的初衷,也是最後的目的,也不去想別人的想法。一直去做,一直去做,慢慢的,一次、兩次,這些人開始對我熟悉,對我開始改觀,開始認為我不是有其他目的來送物資,有其他目的來助人,而周遭的朋友們看到覺得感動,也願意和我組團一起來行善,讓行善的力量更大,一起幫助需要幫助的人。行善助弱堅持到底的結果,不只會讓受幫助的人感受到窩心、溫暖,同時幫助者也會感受到這樣的暖流,於是我就一直堅持、堅持、堅持到現在。(下週待續)◇